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著名编剧束焕奉上导演处女作《鼠胆英雄》,分享首次执导经历 “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艰难”

来源: 北京日报      | 袁云儿  2019年04月05日09:18

《鼠胆英雄》由岳云鹏、佟丽娅主演。

曾创作出《人再囧途之泰囧》《港囧》《爱情呼叫转移》等电影的知名编剧束焕,这次拿出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鼠胆英雄》。昨天,影片在京宣布定档于7月19日上映。该片由岳云鹏、佟丽娅主演,还有田雨、韩童生、蔡明、刘威、于谦、大鹏、雷佳音等明星加盟。

谈起创作缘起,束焕透露,当编剧的二十多年里,他的电脑里一直有两个文件夹,一个叫“未开始”,一个叫“未完成”,前者是一直想写但因为没时间或没条件还没开始写的故事,后者是写了一半但出于各种原因放弃或搁浅的剧本,他时不时都会打开看一看。《鼠胆英雄》的故事,就静静地躺在“未开始”文件夹。直到有一天,影片投资方找到岳云鹏,想给他拍一部戏,又找来束焕当导演,束焕便在文件夹中找到了一个最适合岳云鹏的故事。

《鼠胆英雄》的故事发生在民国,岳云鹏饰演一个上海滩的小混混闫大海,为了追求他心目中的女神——飞乐门舞女杜卿(佟丽娅饰),在各种误打误撞之下,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小人物,成长为受人尊敬的大英雄。“小岳岳(岳云鹏饰)和闫大海一样,性格胆小羞涩,生活中腼腆内向,有时候甚至有点压抑。他表面上挺逗,但内心世界很丰富很严肃,有时候甚至有点多愁善感,但接触久了会发现他很深情,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杜卿会喜欢他。”束焕说。

至于杜卿这一角色,束焕坦言并没有想把她写成女神,相反,她是一个有很多缺陷的人,绝不是一个花瓶角色,“她爱钱、脾气大,一开始看不起闫大海,也会勾引男人,不是特别冰清玉洁的那种。”演员定装时,束焕甚至觉得佟丽娅长得太好看了,还对剧本进行了微调,“她性格里一些特别‘侉’的东西,比如在男人之间周旋、骗人,都在后期剪掉了。”

因为是第一次尝鲜当导演,束焕还找到摄影师出身的邵丹一起联合执导该片。在分工上,二人各司其职,邵丹更多负责画面,束焕则更多负责文本层面的内容。二人还利用VR预演技术,花了一个多月在摄影棚里把全片内容先拍了一遍,哪怕是面对面说话这样的戏份,都没有漏掉。“这样我们更有安全感,也更对全片有一个整体的概念,比如我们拍完预演就知道剧本写长了,要加快节奏。”束焕认为,这一技术在未来有可能成为电影拍摄的标配。

以前当编剧不需要跟演员打交道,这次头一回跟演员合作,束焕感慨自己“命还挺好的”,因为演员们都很专业,也很尊重导演,如果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会跟他探讨,“这时候反而我会更多征求他们意见,问他们这么演到底好不好,让他们不要因为我是导演就照着我的想法来。”束焕说,反而是跟岳云鹏的合作相对吃力,“因为小岳岳对人物有自己的理解,我说你这么演,他说我不想这么演。”不过,好在两人私下关系非常好,不会因此产生误会。

总结第一次当导演的经历,束焕笑言:“说实话,没有我想象的那么艰难。”他说,一方面,邵丹帮了他很多,另一方面,这次所有演员都很配合。当被问及今后是否会继续导演之路时,他直言:“如果《鼠胆英雄》还OK的话,很有可能再往下拍,还是拍自己写的东西。这个周期比较长,慢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