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送奶人》获美国全国书评人协会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胡  2019年04月03日09:18

美国全国书评人协会(NBCC)奖上周揭晓,北爱尔兰作家安娜·伯恩斯(AnnaBurns)以所著《送奶人》(Milkman)获得了分量最重的小说奖。

这本黑色幽默附体、直面性骚扰主题的政治暴力小说也是去年布克奖的获奖作品。

中华读书报在去年的报道中说,伯恩斯触及了诸多沉重的主题,如部落主义、社会撕裂、宗派之间的暴力和国家支持的恐怖主义、吃人的道德和恶毒的流言,以及多种形式的性剥削和政治压迫。

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正值北爱尔兰的动乱(theTroubles)时期,志在维护联合王国统一的新教徒与谋求并入爱尔兰共和国的天主教徒深陷血腥的冲突,游击战遍及城乡,汽车炸弹终年不断,政治骚乱此起彼伏,情势之激烈,时常迫近内战的边缘。主人公和叙事者是一位爱读书的十八岁北爱女青年,受到大龄已婚男子“送奶人”的追逐,屡遭调戏。

伯恩斯女士没有出席3月14日晚在曼哈顿新校举办的颁奖礼。

去年的全国书评人协会奖引人注目,女作家们在全部六个奖项上问鼎,其中的小说奖颁给了琼·西尔伯(JoanSil⁃ber)的《改良》(Improve⁃ment)。

今年获奖者的性别比例是二男四女,男作家们仍然撑不起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