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奶酪》二十年后在日本突然复活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9年04月03日09:17

1998年在美国出版的畅销书《谁动了我的奶酪》全球销量超过二千八百万册,日文版于2000年发售之后,销量也一举突破四百万册。在最近的日本畅销书排行榜中,这本二十年前的老书突然复活,再度跻身榜单十强。该书续篇《走出迷宫:〈谁动了我的奶酪〉后来的故事》自今年2月27日上柜后,也凭借其中应对世界变化的“六条绝对法则”而一路热卖。

《谁动了我的奶酪》日文版由扶桑社出版,推出后每年都有加印,至今已累计印刷八十八次。这本一百页不到、小开本、带有轻松插图和崭新标题、用寓言故事给人深刻启示的书,一改自我启发类图书以往厚重、呆板的面貌,出版界称其“改变了日本自我启发类图书的历史”,崭新的自我启发书由此成为深受读者追捧的社会现象。

据该书责任编辑富田健太郎介绍,《谁动了我的奶酪》日文版与在美国出版的原著相比,内容有了“大胆的改变”。令人惊讶的是,他从作者斯宾塞·约翰逊那里收到了有大量红笔修改的校样。原来约翰逊会根据演讲和培训的反响,或者自己最新的思考结果,不断对原稿进行改写。富田健太郎称约翰逊拥有不断进化的风格,他对已经出版的书进行如此大胆的改写堪称“异例”。

《谁动了我的奶酪》在日本出版后,当时索尼公司的董事长出井伸之极力推荐此书,他属下的员工一到书店,就说要买“奶酪”“奶酪”,由此在商务人士中引起爆发性的传递效应。此后,在富士电视台等媒体的推波助澜下,这本书从面向商务人士的读物变为生活指南书,从老年人到孩子,包括女性读者都争相阅读,仅仅半年的发行量就达三百万册。

令《谁动了我的奶酪》在将近二十年后再度复活的契机,在于获得史上首个美国职棒大联盟新人王的日本棒球明星大谷翔平最近向媒体介绍说,这本书是他在北海道日本火腿斗士队期间最爱读的书,自己从中汲取了无穷的勇气。此言一出,该书在日本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东贩最新发布的实用类畅销书排行榜中,急速蹿升至第十名的位置。

约翰逊于2017年7月因胰腺癌病逝,享年七十八岁,《走出迷宫:〈谁动了我的奶酪〉后来的故事》系根据其遗作编辑而成。该书借着人们所熟悉的小老鼠角色,述说了另一个启发人心的故事,引领读者在面临环境的变化时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架,运用信念的力量走出眼前的迷宫,迈向更美好的未来。书的末尾还附有约翰逊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几封书信,表达了面对癌症所应有的心态,恰与《走出迷宫》的故事所传递的内容相呼应,令读者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