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视节目《闪亮的名字》以审美创新重扬时代精神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3月29日09:29

可可西里保护先驱杰桑·索南达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敦煌守护神”常书鸿……新年伊始,由上海东方卫视原创制播的大型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以较高收视和良好口碑获业内外关注。3月19日, 由中国电视艺委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共同主办的该节目研评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节目以记者真实寻访、场景重现、明星演绎等手法的融合创新和审美创新,用真实的细节和人物独特经历背后的真实情感,深度掘进了8位新中国时代英模的精神世界,带领观众推开了厚重的历史之门,重新探寻民族精神的时代意义与情感联接,体现了电视节目在内容传播、价值引领方面培根塑魂、守正创新的责任担当。

据主创介绍,为更真实地对英雄闪光的人生片段进行重新发现与串联,寻找英雄能超越平凡人生的内在原因,剧组特采取了以纪实手法重走英雄路、重访亲历者,以影视真人秀拍摄手法重现当时情境、演绎重要片段的双线交错、咬合并进的呈现方式。与会专家认为,该节目的创作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在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上加以重视提高的意义与收获,以创作手法之新体现了电视节目的立意之高与艺术之美。同时专家也表示,作为一档表现英模人生的原创节目,其在开掘人生、人性的复杂与丰厚上,在题材选择与表现的宽广、多元上,还有可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但作为一档具有鲜明时代气息和深刻社会洞察的现实主义节目,其在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对传统电视台如何做好主流电视节目的升级转型等,都具有可资借鉴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