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德散发的香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王子君  2019年03月29日08:04

穿过体育馆北边那条街时,迎面走来一位女士,问我7天酒店怎么走。她手机的导航显示就在这个区域,却久寻不见。她脸上已满是疲惫。我停下脚步,往周边建筑看了看,肯定地说应该就在附近。我印象中这一片区确实有家7天酒店,可在脑海里搜索了好一阵,愣是想不起具体位置,只好抱歉地让她再问问其他人。

我继续我的路程,她则继续往前寻找。

转过弯,走过半条街,看到街边大楼门口的年轻保安,便近前请问他7天酒店在哪里。他朝北面的路口一指:“就在那条胡同里。拐进去,一栋黄色的楼就是。”

我说了声“谢谢”,欣慰地往回走。保安“哎”了一声,提醒道:“你走反了!”我摆摆手,告诉他我是帮别人问路。我快步回到体育馆街,招呼那位问路的女士。女士正返回来,依旧拿着手机在看。她大概走完了体育馆街也未有收获,已迷茫、无助至极,看到我,甚是惊讶。

我打着手势说:“问到了,7天酒店就在那里。”

女士看上去非常感动。愣了好一阵,她才说:“哎呀!太感谢你了!你还回过头来告诉我!”她的声音有些哽咽。

我淡然一笑:“没事,我也经常迷路的,我理解迷路人的心情。”

告别女士,我走自己的路。

“这是美德!”女士突然在我身后冒出一句。

我回过头,冲女士做了个“OK”的手势,满心喜悦。

我是一个地理方向感极差的人,坐公交会坐反;坐小车转过几个街道就分不清东南西北;出地铁往往不知朝哪个方向走,时常闹出些洋相,也时常花了冤枉时间。

今年年初的一天,为去静安庄国展中心,我一大早便坐上了地铁。出了三元桥地铁,按导航方向走。走着走着,却感觉不对劲了,难道我又走反了方向?看着在寒风中包裹得严严实实匆匆行路的上班族,我不好意思拦住他们问路。待走了近千米,见到一早餐摊子,三两顾客在买早餐,便张口求问展览馆怎么走。谁料摊主和顾客均摇头不知。失望之余,我只得硬起头皮往前走,边走边用手机重新定位导航,心想到了主路上打个车走,管他堵成什么样吧。

偏偏已临近主路盘桥时,手机信号不好,那个搜索的符号箭头一直转不出地图。正在气馁,一个柔和的女声在我身旁响起:“你去展览馆?你走反方向了,要到对面去。你从地下通道过去,那边可以打车。”

原来,她在我身后不远,听到了我问路无果,便碎步赶了上来。

在寒冷的早上,在迷路的早上,听到这么柔声的话语,激动之心,无以言表!

陌生的女士将我带到主路边,指着地下通道,又耐心地指了指展览馆的方向,待我完全明白,这才嫣然一笑离去。

三环主路上已是车流如海。七纵八横的大桥,被滚滚的噪声包围,显得异常繁闹。

我走地下通道,到对面去。就在即将走出通道之际,有人在我的背上轻轻地拍了一下。啊,竟是刚才为我指路的女士!她微喘着气,连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给你指错路了。应该就在我给你指地下通道那地方打车就可以了。坐公交也很方便。谢天谢地,我追上了你。”

我非常震惊地望着女士。她看上去40岁左右,素面朝天,衣着简朴,却有一种掩藏不住的书卷气。我心想应该加她的微信,和她交朋友。她两次给我指路,她有一颗多么美丽诚实的心!可不待我说出想法,她又说,现在她安心了。她上班要迟到了,得赶紧走,让我自己返回到辅路上去就好。

她很快消失在地下通道的尽头。她在人群中的身影,是那样普通,但我却仿佛闻到了馥郁的香气,那是她热情、真诚的美德散发出的香气。

美德散发出的香气熏陶着我,也熏陶着她,熏陶着你,熏陶着我们……

一切的美德都是值得述说的。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帮人指路,也许只能称作“小善”。但善事愈小愈能体现一个人的情操,常为小善能成就大美德。有美德,就有慈爱;有慈爱,就有和平。

在人世间,有美德的香气弥漫,是多么温暖,多么清澈!(王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