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往事

来源:河北日报 | 张雷  2019年03月29日08:18

女儿在看《神犬小七》,蓦然勾起我的回忆。

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度过的,整天没事在椿树下逮秋虫,上枣树摘枣,在闲置的碾盘上享受清幽。院里扔着一个废弃的自行车轮子,与车子已经分离,我没事就轱辘着它玩,后来每当重温起那段悠远的岁月,经常以“童年拿破仑(轮)”自居。尤其喜欢在东墙那棵桑树下徘徊,盼桑葚开花,开花后又盼其结果。那时候还喜欢蝈蝈,经常像警察抓罪犯一样,蹲守在庄稼地里,慢慢收网,归来后放在笼子里,听它为我吟唱秋天,好不惬意!也曾亲眼目睹小鸡从蛋壳里孵出来,一直视它们为世间的精灵,能在鸡蛋里剥出活物。一次下雨,家里没人,我急忙关照它们:抓住一只不知道往哪里放,找个碗扣住,又抓住俩,找个盆扣住,有的用暖壶皮扣住,有的用簸箕扣住,等母亲回来后,基本都闷死了。从此家里再养鸡,母亲都严令我不许再碰。

然而,我童年最喜欢的,不是那些蝈蝈螳螂,也不是那些小鸡小鸭,而是最聪慧的动物——狗。

那时候,乡下的狗多数是耳朵下垂的土狗,偶尔遇到一只双耳直立的狼狗,暗自惊叹它的威武与漂亮。但那时太小,不知道那叫狼青,只记住了那两只直立的耳朵。回家后便用手向上抻着自己的两只耳朵,说:“俺喜欢耳朵这样的狗。”姐姐在一旁乐坏了,她经常用双手向上抻我的两只耳朵,边笑边对人讲:“人家喜欢耳朵这样的狗。”(她从不抻自己的耳朵)而我当时还悟不出人们乱笑的原因,反而非常配合,一动不动地站在那里让她抻,因为我想让他们准确知道我喜欢什么狗。

后来,同村的月琴奶奶给了我一只刚出生的小黄狗,我抱着它欣喜若狂,想给它起个名,但不知道起啥,就请教姐姐。她说:“外国电影里有条狗叫‘卡尔’,你的狗也叫‘卡尔’吧。”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她说的那个电影叫啥,但在当时不得不佩服她的博学多才。

我喜欢带着“卡尔”在院里、街上,还到田间疯跑,边跑边喊“卡尔”。奶奶边收谷子边笑:“啥?就你?养个小土狗子,还起个外国名?叫‘坎儿’?”

再后来,我抱着“卡尔”去姨家,姨家桃园、梨园的果子快熟了,姨看到卡尔,想让它给看守果园。也闹不清是怎么回事,爱狗如命,好不容易弄到一只,居然答应给姨家看到桃、梨采摘完以后。这一看就没回来,后来“卡尔”在姨家长大了,很机灵,很可爱,个子不是特别大。

我养的第二条狗是白色的,前街一大伯知道我喜欢这个,他家狗生了一窝,让我去抱走一只。我和姐姐一起去的,大伯用报纸象征性地裹了一下才让我出门,说怕被别人看见,给这个不给那个,有人会不高兴。我抱着报纸裹着的小狗儿走在街上,遇上几个伙伴,他们问我抱的什么,我姐就对他们说:“买了块儿肉。”正好那狗在报纸里很安静,他们有个人还用手指在报纸上轻轻捅了一个小窟窿,说:“哦!还真是,看见肥的了。”

白狗到家以后,我热情地为小狗垒窝,搬砖和泥,大干一场。垒好后一想,村里家家户户门上都有过年时贴上的“春色满园”“紫气东来”什么的。电视剧里的更气派,都是在门牌上刻着块匾,比如“霍府”“杨府”“刘府”“青城派”“精武门”啥的。于是我拿着粉笔,想在狗窝洞口那块横砖上题仨字:“小狗窝”。但我那时刚上小学,只会写“小狗”,不会写“窝”,就问姐姐。她急着出去玩,嫌教我麻烦,只管往外跑。我也很着急,狗窝已竣工,只差这块题匾了,就在后面追着问,她还是不教。我在情急之下就问:“是不是‘我们’的‘我’呀?”她一听就乐了,连声说:“是是是,你快去写吧。”我信以为真,扭头回去就题,她笑着跑走了。后来,她总是跟导游一样带着人们参观我这辈子第一个土木工程项目,笑指我在上面留的墨宝让别人看,上书“小狗我”。

不过,我给狗建的那个“行宫别墅”,绝对是“豆腐渣工程”,幸亏狗没住进去,否则非闹出“狗命”不可。它住在北屋,天天睡在我的鞋子上面。后来,我到别人家取经,看人家狗窝如何搭建,受到许多启发,回来做了一番“危窝改造”之后,才让它住了进去。再后来它变成了两头住,有时在我的鞋子上过夜,有时住在狗窝里,后来又每天晚上把我的鞋子叼进狗窝里,害得我每天早晨下不了床,喊妈或喊姐到狗窝给我拿鞋。

等白狗长成了半大,我经常带着它跟别的狗干仗,我手里还抄着武器(竹竿、坷垃或砖头)帮它的忙,一般都是别的狗望风而逃。与其说是怕我的狗,倒不如说是怕我们这“人狗组合”。不过,这组合也有败走麦城的时候。毕竟这只白狗才只是个半大狗,我也才几岁大,偶尔遇上大个儿的成年狗,前腿扑起来比我还高,“人狗组合”也会被吓得丢盔卸甲、落荒而逃……

白狗长成后体型很大,后来我们搬家了,可它和我一样,喜欢怀旧,不喜欢去新居,整天徘徊在旧居处。它总是在新居墙外的砖堆上过夜,看得出,它对新居尚未彻底消除陌生,对旧居还十分怀念。又过了一段时间,它失踪了,我寻遍村子,包括野外,找不到它。

许久以后,才听说我们那一方有个游手好闲、爱吃狗肉的人,经常半夜里逛游,找没在家拴着的狗下手。喜欢在新居墙外过夜的白狗,应该是遭了这个人的黑手。

后来,虽然又先后养过两条狼狗,也十分聪颖可爱,但我已经长大,意趣较以前大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