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想念

来源:中国文化报 | 肖华慧  2019年03月28日08:01

吃完饭,我与同事在门前广场的小道上散步。绿树环绕,春风拂面,同事今天穿了一件红格呢子的外套,格外靓丽鲜艳,我笑着对她说,今天你换风格了,很漂亮!她说,这原本是家里多年留存的一块布料,我请人加工的。

我说,你还有这种闲情?我家里也有几块布料,早不知丢到哪儿去了。

她说,这是我妈妈留下的,估计有三十多年了,我不想让它总作为一块布料躺在抽屉里。

我说,这就有意义了,将来你女儿也把这件衣服保存好,每年把它翻岀来晒一晒,想妈妈的时候就捧着衣服闻一闻味道……我沉浸在想象的画面中,感觉她没有回应,转头一看,她已泪眼汪汪。

我停住脚步,有些不知所措又怜惜地看着她,我知道她少年时父亲就去世了,青年时又失去了母亲,经历了人生的极大悲苦。好在后来结婚以后,夫妻恩爱,女儿也乖巧,平时呈现给我们的也都是开朗和明媚。我以为父母早逝的哀痛已被她如今的幸福逐渐稀释和平复,却原来她心底的隐痛和脆弱一直静静地躲在某处,稍一碰触,感伤就会如潮汐一般涌动出来。

此时我知道所有的安慰都是苍白的,我不由得向她讲起了我小时候的事。那一年夏天,我大约十岁,快到中午一点了,母亲还没有回家。我在家里焦急地等着,母亲终于回来了,她神色哀戚,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走入厨房,而是呆呆地坐在椅子上,忽然,双手捂着脸哭泣起来。我吓坏了,也蹲在母亲身旁哭了起来。

待母亲稍稍平复了心情,慢慢走进厨房,我也亦步亦趋地跟着。母亲一边准备午饭,一边对我缓缓地说:今天回家的路上,我看见前面有个老人,走路的样子和身影都很像你姥姥。我张口就喊了一声“姆妈”,又赶紧捂住了嘴。我悄悄地跟在她身后走了很远,最终那位老人发现了我,转身对我说:“丫头啊,为什么你总跟着我啊?”我说,您很像我娘!她问:“你娘还在吗?”我摇摇头,我娘去世好几年了。老人颤巍巍地说:“哎,丫头啊,可惜我没这有么好的福气,有你这样的女儿,你就喊我一声娘吧!”

说着,母亲又忍不住落下泪来。当年母亲已是四十多岁的年纪,说起路遇的情景,就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小女孩。

几年前,我二姐的女儿出嫁,我赶回了老家。我们一群人刚进门,就有位老人从房间奔出来惊喜地喊了一声我的乳名。已经有很多年没人喊我的乳名了,这一声乳名唤起我心底的那份柔软和深深的乡愁。老人说:“几十年没见小丫头了,还认得我吗?”猛一看这位老人,发型、身型、脸型,还有衣服,她穿着一件浅灰色的马甲,眯着眼微笑着看我的那种长辈的慈祥,恍惚间就像母亲站在眼前。我一时并没认出来她到底是谁,眼泪却止不住扑簌簌地往下掉,和母亲在一起的那些温暖的回忆,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在眼前闪过,我冲进房间哭了起来。大家都有些糊涂,不知我是怎么了。还是大姐了解我,赶忙解释道:小妹肯定是觉得您像我们的娘,心里难过了。

讲自己的故事原本是想安慰同事,没想到弄成了伤心人逢伤心人,我俩都泪眼婆娑了起来。

步履匆匆的漫长人生,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潜藏着一条忧伤的河流,你有你的疼痛,我有我的酸楚,今早忽逢一场意外的交流,伤感过后,心灵就像雨后的树木花草,在又一个春天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