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姚海洪:源自生活的大海

来源:文学报 | 赵丽宏  2019年03月27日08:11

不同的气候和土壤,培育出不同的花草果树。不同的生活经历,使作家写出不同于他人的文学作品。长期生活在浦东海滨的姚海洪先生,又为读者奉献出他的长篇新作“南汇嘴传奇三部曲”,其中的三部小说,都以“海”为题目:《海啸》《海神》《海恋》。

姚海洪先生与海有缘分,他的生活和工作,也一直和水有关系。他出生于上海浦东南汇海滨,几十年供职于南汇水务部门,他写的小说、散文和诗歌,题材大多和水有关。去年文汇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白龙港传奇三部曲”,也是与海与水密切相关的题材,今年出版的新三部曲,又是生活之海洋赐给他的厚礼。

“南汇嘴传奇三部曲”表现的是当代生活,《海啸》中的矛盾冲突尖锐曲折。从省城到海滨机场需修筑一条12车道的高速公路,途经沧海县境内三个镇,可是基础工作困难重重,多种利益冲突错综复杂,做了两年还没完成。县委书记徐中华亲自挂帅,组建了精干的拆迁拆违班子,对几个重点障碍分别不同情况,对症下药攻坚克难。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各色人等表现不一,有合理诉求顾全大局,也有用金钱美色低价买地弄虚作假漫天要价,人性的善良和自私在小说中交织纷争,利益和欲望的战争虽无枪林弹雨,其中展开的人性摶杀却惊心动魄。《海神》中历经磨难不忘初心的县委领导虞无畏也是一身正气的人民公仆,小说中写到他英年早逝后,县城万人空巷,无数人自发去火葬场送别,读来让人怦然心动。

姚海洪的小说中,写了很多普通平民的形象,他们善良勤劳,面对世道的驳杂和人生的艰辛,始终保持着一颗热爱生活的心。这是人性的主流,也是生活的主流。在《海恋》中,他倾情塑造了郑杜鹃、杨蔷薇、虞美人这三个年轻女性,她们热爱生活,历尽辛苦,始终保持着进取之心,生活对她们的回报,是事业和爱情的双丰收。在姚海洪的小说中,常常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弱者的同情,这在他是很自然的事。有熟悉的友人告诉我,在现实生活中,姚海洪是一个热情善良的人,常常有慷慨助人的善举。

姚海洪在两年多时间中出版六部长篇小说,可谓高产,有人称他为文坛潜伏者,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其实他的一鸣惊人,并不是变魔术做快餐,而是长期积累和修炼的结果。他扎根生活几十年,就像潜水员潜伏在海洋深处,置身在漩涡之中,游历于暗礁险滩之间,观察品尝到了生活海洋中的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生活的积累,是创作的源泉,姚海洪如井喷般的创作灵感,就是起源于此。厚积而薄发,是他几十年创作实践的真经。他新出版的小说,正是生活给一个勤奋的写作者最珍贵的报偿。

在一次小说研讨会上,姚海洪曾经动情地回忆,四十多年前,他作为郊县作者参加了作家茹志鹃、杜宣、菡子、孙颙和张抗抗等人组成的采访团,去外地农村体验生活,途中,茹志鹃老师曾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写小说,一定要写好人物,写出人物的情感。小说的素材是从生活中来的,作家在生活海洋中的根扎得越深越好。这些话,他一直铭记在心。在生活的海洋中潜伏修炼了几十载,如今有了不小的收获。对写作的热爱,对文学的追求,已经成为姚海洪的生活方式,听说他每天坚持笔耕,从不间断,我相信,他还会用新的作品,为读者带来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