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注文学与艺术的非线性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陆航  2019年03月26日08:54

3月18日,2008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文学家勒克莱齐奥在西北大学“诺奖论坛”作学术报告。

勒克莱齐奥围绕文学与艺术的非线性问题展开论述,提出在学习艺术或语言时,应该采取不同的方法,既要通过横切面的同时性来探索,还要通过纵切面的历时性来考量。“前人通过语言、绘画、图像,将这些故事不断记录下来,于是人类就拥有了文字,拥有了艺术。最初的艺术就是跨越了空间限制而发生的。”他通过展示法国南部洞穴中的岩画、印度的雕塑、中国的甲骨文,阐释了古代人类为了记录“当下”所做的努力。

勒克莱齐奥提出,现代绘画的透视方法给文学创作带来了一种叙事方式的革新,即用第三人称的叙事方式,呈现出更多细节,这就是透视的魅力。例如,《红楼梦》便是其作者运用这种方式创作而成的。在与听众的互动环节,有听众提出现实主义是否已然过时这一问题。对此,勒克莱齐奥并不认同,他认为,现实主义既不是文学的一种流派,也不是一种运动,它是实际存在的,文学创作就是对现实世界的真实表达,因此现实主义永远不会消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