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七位导演拍片礼敬新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定档今年国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苗 春  2019年03月25日07:38

参加影片拍摄的导演和制片人。从左至右:文牧野、薛晓路、张一白、陈凯歌、黄建新、管虎、宁浩 出品方供图

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黄建新担任总制片人,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7位导演,将共同拍摄由7部短片组成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代表电影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作为今年国家电影局重点推出的电影项目,该片3月20日在北京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行启动仪式并发布首张概念海报。影片出品人、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宣布,影片将定档2019年国庆。

总制片人黄建新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主题概括为“历史瞬间,全民记忆,迎头相撞”12个字。他说,影片将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民的共同回忆,聚焦重大历史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命运相连接的故事。

7位导演依次分享了电影的创作初衷以及在新中国70周年历史性的经典瞬间下自己的亲身经历。文牧野说,每每想起2015年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画面都很激动,“用年轻人的话说,觉得祖国特别酷”。对此印象深刻的还有管虎,他在2015年9月3日那一天,了解了父亲光荣的从军经历,仿佛才真正认识了自己93岁的父亲,“那个瞬间感到有这样一位父亲挺骄傲的”。未能到场的徐峥导演,也通过一段VCR,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与记忆。他说,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他正在广州拍电视剧,当时剧组集体停拍,到香港现场观摩,大家都万分激动,整个仪式非常神圣、庄严和伟大。薛晓路导演童年在天安门旁边的南长街度过,小时候看过很多次因为国家大事和节日,人们举行庆祝典礼和游行的情景,感到遥远而亲切。宁浩印象最深的瞬间,则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听到楼下车流的致哀鸣笛,在那一刻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心连心。同是2008年,张一白则对自己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拍摄《我和你》音乐电视的过程印象极为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7位导演分别代表着中国的4个年代,陈凯歌导演出生于1952年,张一白、管虎导演生于上世纪60年代,薛晓路、徐峥、宁浩导演都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人,去年凭借《我不是药神》为人所知的文牧野,则是导演团队中最年轻的一位,出生于1985年。

7位导演中最年长的陈凯歌有着独特的难忘经历。35年前,他和他的团队站在天安门前的金水桥上拍摄了纪录片《大阅兵》;35年后,他又将担任《我和我的祖国》这部重要作品的总导演。“导演们共同拍一部电影,礼敬新中国华诞,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这一次的拍摄,是中国电影人给国家的一次集体献礼。”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的经济文化状况处在一穷二白的地步,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一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今天这幅图画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他表示,在和导演们深度交流的时候,已经感受到他们要传达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温暖和激情。“7位导演,7部短片,独立成片,但共同的基调是昂扬、深情的。导演们竭尽全力对剧本进行了修改和调整。我们最大的愿望是:在这样短小的篇幅中,不仅每部短片都能够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同时在故事中还活跃着活生生的中国人。”陈凯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