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剪梅红

来源:人民日报 | 李朝全  2019年03月25日07:31

图为梅花树桩盆景。 陈鲜忠摄

图为梅花树桩盆景。 陈鲜忠摄

其实我早就听说东方梅园吴晓红的大名,2013年参观过他创办的古木博物馆。这座博物馆位于湖州市太湖之滨,展出的古木千奇百怪,各具神采,为我前所未见,因此那时就对古木博物馆的主人感到好奇。时隔数年的早春,我终于有缘见到他。

他身材中等,衣着非常简单朴素。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居然做成两桩常人难以想象的事业:一是把青梅树嫁接成红梅树,在全国各地搞起红梅产业;再一个是在湖州等地创建古木博物馆和关于古木的研究体系,使散落于自然界的枯木变成古木产业。当然,令我印象尤深的,还是他“青梅嫁接红梅”的传奇故事。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江南青梅种植兴盛。青梅大多可做梅酒、蜜饯、梅精,在食品、药品和饮料行业中用途广泛。全国青梅产地中,长兴青梅栽培有一千多年历史,素有“青梅之乡”的美誉。县内林城、小浦、泗安、二界岭等乡镇均有大规模的种植基地,到2001年底,青梅种植面积达到五万余亩。

青梅树于春寒料峭时开白色花,绵延数十里,惊蛰花谢结青梅,于清明即可采摘。在青梅种植兴盛时,许多青梅树由于树龄老化,结果的数量和质量不断下降。由于树不结果,当地农民的做法通常是将树砍去,再种下新的树苗。青梅树生长数十载,树干虬枝屈伸,造型极佳,这对于视“树卜头”(干枯的树根和树干)为珍宝的吴晓红来说,很是心疼。

吴晓红年轻时是一名出色的木匠,他做木头物件不循常理,不遵老套,总是千方百计想着如何创新,所以年纪轻轻已练就一身好手艺。

平时一空闲下来,他就往山上跑,带个饭团就能在山上待一整天。捣鼓着挖树根,找“树卜头”,每次下山时往往裤脚都被撕得不成样子,且满手满脚的泥土,让妻子又心疼又无奈。但因得了形态各异、不同树种的“树卜头”,吴晓红就狂喜,一回家就一心扎入盆景造型中。他拥有一个盆景园,其中百余株盆景树秀石润,令人赏心悦目。

从出色的木匠到盆景师,吴晓红天生对木充满亲切的感觉。中年时期,吴晓红又独辟蹊径,执著地收集各种古木,松花江的浪木、四川盆地的乌木……各个古木系列的艺术品一应俱全。

吴晓红知道,这些古木看似“木头”,其实却是遗落在自然界的杰作,随时间的推移、环境的破坏会越来越稀少。他把它们聚集在一起,不但可以研究每一棵植物的生长和变迁过程,还可以让下一代读懂这些木头身上的历史和故事。这不仅是对环境的保护,更是对社会的责任。

1998年,视木为宝的吴晓红开始关注到长兴因不结果而被砍伐掉的青梅树。他想,一株株青梅树沐风雨、汲天地之灵气数十载,风姿已成,不仅具有丰富的艺术观赏价值,亦是不可多得的造景奇材。假使对青梅树进行造景,那就得嫁接红梅枝条。

红梅树干生长缓慢,直径都较细,如果二者能成功结合在一起,将相得益彰,定能有全新的视觉效果。他有了大胆的设想,尝试运用现代园艺育苗技术,将原先开白花的青梅嫁接成开红花的观赏红梅,这样便可以挽救这些濒临砍伐的青梅树桩。

他想,小小梅桩盆景都能通过嫁接开出梅花,那么在老的青梅树根树桩上能否进行嫁接,让这个能挂果的青梅树变成会开花的梅树呢?他遐想,最好这个青梅老树开的是红花,开的是红梅,在腊月初春的季节,红梅怒放一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且也能带来喜庆吉祥的气氛。

正好他的盆景园中就有一株红梅小盆景,花开犹如朱砂,颜色艳丽,吴晓红就想拿来试一试。他切下一小根枝条,将它嫁接到院落里一株老青梅树上。

2001年初春,嫁接的小红梅在寒风中努力地绽放出一粒小小的花苞,露出一点点红色。吴晓红心里“咯噔”一下,惊喜地跑到梅树旁仔细地察看,果真,那枝新嫁接的红梅已经开出娇弱的小花。

他的脑子里立刻闪现出一个新的念头,他要将更多的青梅老树进行嫁接,通过嫁接变成红梅,这有可能会带来一个新的产业。

就在这一年春天,长兴青梅大获丰收,却卖不上价钱,原先一公斤四元钱,现在只能卖四角钱,还不够成本。许多果农伤心不已,拿起斧头就准备砍掉青梅树,而砍下的果树也只能当柴火烧,或有烧不完的柴火,就只能按照一百斤三四元的廉价卖掉……

吴晓红得知这个消息后,赶紧到林城镇去。他看到那些被砍下的青梅老树,知道自己来晚了,心疼不已。他对梅农们说:“不要再砍了!我们总有办法的。”

梅农反问他:“青梅卖不出价钱,你又能怎么样呢?你能把这些梅子都收去吗?”

他回答:“梅子可以不要,但树不能砍。”

“梅子都不要了,那你还要树干吗呢?”

“我要把它们嫁接成红梅。”

“嫁接成红梅,那又有什么用呢?”梅农们很纳闷,百思不得其解。

他们继续抡起手里的斧头。

“不要再砍了!我把你们这些梅树都买下来,你们看卖多少钱合适?”吴晓红大声地喊道。

“你要买树?”梅农们不约而同地停下了手中的活,仿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你买它们干啥呢?能当饭吃吗?”他们反问道。

其实,那个时候吴晓红自己心里也没有底,但是,他决心要把这些老树买下来,把它们嫁接成红梅。这可都是活了几十年的老树,一棵棵树就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啊!

他以一棵树五元钱的价格买下了本来将被砍做柴火的老树。

除了买青梅树,他还把那些种青梅树的土地承包下来。租了一千多亩地,一亩地一年租金四百多元。

他和梅农们签下一张张合同,一笔笔钱款打到村民们的手中。

梅农们又惊又喜。他们高兴的是,老吴帮他们解决了自家的大难题;担忧的是,老吴买了青梅树不会亏本吗?

全县的青梅地有数万亩,光林城地区就有两万余亩。一下子要购得那么多的树和土地,资金哪里来?吴晓红想到家里的房子。

这时,一直默默支持着他的妻子忧心忡忡,欲言又止,最后轻轻地说:“晓红,我知道你喜欢和木头打交道,你以前买那么多古木我也没拦着,现在你也退休了,当兴趣爱好不可以吗,你还要把家里的房子卖掉,你真的有把握在青梅树上把红梅种活?”

吴晓红心里不由又“咯噔”一下,红梅嫁接只在家中的盆景上试验成功,但在大棵的梅树上还缺乏实际的操作经验。然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他看着相濡以沫的妻子,用坚定的语气回答:“你放心,一定行!”

就这样,五十八岁的吴晓红花了三百多万元,把青梅树和土地一起承包。谁也看不懂他想干什么。

把青梅树买下,把地租下来后,老吴开始对青梅进行高位嫁接。

他笑着对我说,他喜欢一心一意做事的感觉,而且做的事当时都是大家不能理解和接受的。

的确如此,怎么来形容当时的情形?没有学习和借鉴的范例,没有退路,没有迂回,更没有办法后悔,他唯一能想到的,只有一头扎进去,一心一意,摒弃所有的杂念,把“红梅”种好。

别人看到他用高位嫁接法都感到很惊奇。北京有一位花木学博士,认为在青梅上嫁接红梅是不可能的,但是吴晓红硬是把它嫁接上去。

通常,嫁接都是在砧木顶部进行,但是,如果嫁接在砧木树冠的顶端,风一吹就会把那个嫁接上去的芽折断,新苗长不牢。

吴晓红想出一个新招,他将嫁接的枝条往下移一点,在树干上进行嫁接,再用绳子把它绑好,等过一两年长好以后就不再怕风吹雨打,这时再对上面的树冠进行修剪。他不仅能够在树干上嫁接,还会“腹接”,在树的任何部位上嫁接都可以。以前他当农民时,给桑树、桃树都这么嫁接过,这方面很有经验。当他把那些嫁接桑树桃树的经验应用到青梅树上时,实际上还是冒了点风险的,但是结果却成功了。

第二年春天,第一批青梅基地上嫁接的三千余棵青梅树上,红梅枝条的存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这一株株“红梅树”均已有十几二十几年的生长期,树干造型遒劲有力,姿态各异,龟裂的树皮写尽岁月的沧桑,而枝头绽放的红梅又烂漫无比,真是老树新梅,阳刚柔美,锦上添花。这奇特的糅合与创意,流泻出自然造物的神奇和生命的力度。

中国的梅花可以入画入诗。以前的梅树往往是娇小的,没想到吴晓红居然能嫁接出这么大株的红梅,于是全国各地的人纷纷前来学习长兴红梅的嫁接技术。

吴晓红的红梅嫁接成功了。他向周边的农民赠送了十万株红梅枝条,并且帮助他们嫁接,带动大家一起来发展长兴的红梅事业。一剪梅红美如斯,恰是吴晓红奋斗创新的生命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