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市民修身书单发布,从武康路走进上海历史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19年03月25日08:21

3月23日下午,2019年第一季度市民修身书单发布会在读者•外滩旗舰店举行,向市民推荐发布了15本经典读物。同时,“读书、读城、读可爱的中国”征文征稿大赛拉开序幕。

作为“市民修身行动”的重头戏之一,自2016年起,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新民晚报社共同发起的“市民修身”生活读本推荐活动,已发布11期165本助力市民“修身立德”的好书。

活动现场

老舍的《四世同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溯70年历史长河,涌现出太多星光璀璨的文学巨匠,他们的经典作品流传至今,影响和改变了数代人。今年的“市民修身书单”以“七十年、七十书”为今年书单主题,全年将向市民推荐70本经典佳作。

“能陪伴我们这么多年的书,一定是经典。70年来,我们读过莫言、余秋雨,也读过余华、韩寒……致敬经典也是致敬我们自己。”《新民晚报》群工部主任钱俊毅表示,选取这个主题绝不是蹭热点,致敬经典永远是不过时的。

本季书单经过专家学者筛选,从浩瀚书海中选出了15本贯穿中西,具有代表性的经典读物。农历新年档期大热的电影《流浪地球》同名小说入选榜单,作者刘慈欣是中国科幻小说里程碑式的人物。红色经典作品《红岩》也入选,从1961年出版以来,该书发行量逾1000万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书单会结束后,“文化之申”2019年首期“城市的山林”开讲,主讲人是上海日报城市与建筑历史专栏作家、上海市建筑学会历史建筑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外滩建筑地图》《上海邬达克建筑地图》《上海武康路建筑地图》作者乔争月。

如今网红店密布、游人交织的网红道路武康路,在10年前还是市中心一条安静的老街。“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乔争月用陶渊明的这句诗形容当时大隐于市的武康路。2009年她刚搬到这里,做家务的阿姨和她说:“小姐,你这里怎么和我们乡下差不多。”经历了武康路从无人问津到热闹,乔争月开始对这条历史建筑遍布的老街产生兴趣。

1183米长的武康路上,留下了著名的中外建筑师设计的各种风格的历史建筑。中国建筑师董大酉、奚福泉、谭垣、范能力、李宗侃等,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英国建筑师思九生和公和洋行、法国建筑师王迈士、俄国建筑师罗平等都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传世之作。如今漫步武康路,不经意中会邂逅法国、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式等各式建筑。

乔争月对武康路的研究从人开始。武康路辟于1907 年,“筑路人”是美国传教士福开森命名,因而武康路最早叫做“福开森路”。装作买房人,跟着老洋房中介,乔争月探访了各种开放或是不开放的武康路老洋房。

武康路12号是一座白色独幢小洋房,这里是建筑师谭垣设计的自宅。外立面上,大小不一、线条简洁的窗子赏心悦目。谭垣是中国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建筑师之一,回国后在同济教书,学生取外号“谭立面”,就是因为他对建筑的外立面设计很讲究。乔争月最喜欢的是这座洋房精致的庭院。很多学生都回忆谭垣是个热爱园艺的人。老先生最喜欢的是油亮、大叶子的龟背竹,乔争月去探访时,院子里依然有这种植物。

虽然结庐在人境,武康路却从筑路之初就充满野趣。小洋房大都带着面积不小的花园,房主人中,也有不少自然爱好者。住在武康路复兴路转角一幢英式别墅里的威尔金森就是其中一位。他经常在花园里用食物吸引鸟类,还把自己的观察写成英文书《上海鸟类》,他还经常去上海郊区旅行,在当时上海英文报纸上有一个固定的专栏《漫步上海郊区》。

67号陈立夫故居是一座灰色别墅。乔争月进去看过,觉得非常简朴。陈立夫的生活也是如此,他的家族是民国四大家族之一,但陈立夫于1950年被排挤出权力中心,去了美国新泽西州,靠养鸡为生,他的“陈立夫辣椒酱”和咸蛋黄在当时美国华人圈中还颇有名气。

为什么这么多名人、精英选择武康路居住?乔争月从当时武康路的规划中寻找蛛丝马迹。19世纪末,霍华德《明日的田园城市》出版,影响很深远 很多人认为当时上海武康路这一区域的城市规划理念也受此影响。为打造宜居社区,原法租界公董局对这一区域进行了科学细致的城市规划和管理,从营业类型限定、行道树绿化、谭发管理到垃圾清运都制定了周密的管理章程。

经历了100多年的历史,武康路被好好建设过,现在也正在被精心保护着,这条千米“网红路”的百年传奇,见证着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风貌。

附: 2019第一季市民修身书单

《平凡的世界(套装共3册)》路遥

《红岩》罗广斌、杨益言

《双桅船》舒婷

《尘埃落定》阿来

《岛人笔记》赵丽宏

《白鹿原》陈忠实

《巴黎圣母院》[法]维克多·雨果

《额尔古纳河右岸》迟子建

《十万个为什么》韩启德、李大潜、沈文庆、吴启迪

《我与地坛》史铁生

《飞鸟集》[印]泰戈尔

《林家铺子》茅盾

《四世同堂》老舍

《边城》沈从文

《流浪地球》刘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