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思想 有行动 有本领 有情怀 各地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重要讲话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19年03月25日08:06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各地作协纷纷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3月5日,江苏省作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的新闻视频,座谈交流学习体会。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贾梦玮、王朔、胡弦、朱辉、吴正峻、何同彬等3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会议。汪兴国希望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从培根铸魂的高度认识文艺工作的重要作用;突出记录新时代、抒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解决好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根本性问题,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努力以史诗般的文学作品去表现新中国成立70年的奋斗实践。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同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为做好新时期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社会主义文艺观的进一步深化。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改进提高江苏省作协各项工作、繁荣文学精品创作、推动江苏文学事业向“高峰”迈进,具有定向领航的重大意义。

3月12日,浙江省作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出席并讲话。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作工作报告。浙江省作协主席艾伟主持会议。76名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国作协第九届第四次全委会以及浙江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葛学斌在讲话中说,希望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用精品来奉献人民。明确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有思想更要有行动,有本领更要有情怀,有故事更要善于表达。要讲好中国故事、浙江故事,大力扶持文学创作精品。浙江作协要以“四力”教育为契机,坚守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倾斜基层、做好服务,彰显形象,奋发有为,大力推动文学创作繁荣发展。

3月13日,辽宁省作家协会组织作家、评论家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辽宁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滕贞甫,副主席沙宪增出席会议并讲话。滕贞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个“德”字对于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来说,既可以理解为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也可以理解为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还可以理解为文学工作者对自己的道德自律和修为标准。广大作家和评论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以培根铸魂的责任感,立足辽沈大地,加强对辽宁故事的文学提炼和发掘,要坚守文学定力,铸造自己的文学品格。与会者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守正创新、勤业精业、多下苦功、多练真功,承担起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作协组织承担着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重点打造文学辽军,推出精品力作,研究辽宁文学地理现象,培养青年作家群体,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鼓励全省努力营造辽宁文学新气象。

3月18日,陕西省作家协会举办“百优作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培训班。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钱远刚作辅导报告。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郑宁莉,陕西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国平、副院长王维亚参加开班仪式。近60名学员参加培训,6名学员作了交流发言。钱远刚说,全省作家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根铸魂工作要求,自觉肩负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徳引领风尚,按照省委部署,扎实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深度。切实增强“四力”,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积累生活厚度。坚持向大师学习,向经典看齐,努力提高作品高度。

3月18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重要作用和历史使命,围绕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打造优秀文学作品进行专题学习交流。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主持会议。省作协专职副主席范英妍出席会议。各部门、作协所属杂志社主要负责人及作家代表作了学习心得发言。省作协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副处副高以上党员参加会议。张知干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文艺工作新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好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论述,切实增强做好文艺工作的使命感。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好总书记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艺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文学工作的信心。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好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文学工作的“四个坚持”的要求,牢牢把握好文学工作正确的努力方向。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好总书记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创作目标的重要论述,努力增强抒写时代新史诗的责任感。深入学习准确领会好总书记关于人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担负起凝聚共识的重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