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年的天性是诗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方卫平   2019年03月24日07:59

在儿童文学的各种体裁中,我对童诗有着某种偏爱。这份偏爱说起来,颇有点像珍爱一个孩子的感觉。一首好的童诗,语言的体量往往是小的,但这“小”里却常常满是精致和可爱,是一个孩子举手投足间自然流溢出的那份引人倾慕的天真之美。我所钟爱的那些童诗作品,大多由寻寻常常、清清淡淡的童年絮语起笔,却总会在某个诗行、某个时刻,以童稚的声音,“轰”地一声,击中你的情感,甚至灵魂。

收入这套读本的不少童诗作品,都是我长年阅读中积累的心爱之作,或是我欣赏喜爱的童诗作家的新作。

对于一个童诗的读者来说,一首诗歌是否能够激起切身的阅读快感,应该成为自己走进童诗的第一理由。这也是我希望这套《童诗三百首》能够带给读者的第一份快乐。这些小小的诗歌中洋溢着如晨光般纯净新鲜的语言感觉和生活滋味,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造物之初,那个时时处处不乏惊奇感的世界。一朵花,一棵草,一只虫子,一束阳光,怎样各成一个丰足的世界,怎样值得我们认真以待。一朵云,一滴雨,一片叶子,一声鸟鸣,怎样从身外落到我们心里,怎样静默、长久而温暖地住在那里。与一首好的童诗相遇,有如远行中遇见一泓清泉,我们倦怠的身心在孩子般的新奇和愉悦里舒展开来;我们也仿佛乘着童年的翅膀,轻轻地飞翔起来。

这飞翔将把我们带向更远的地方。透过诗歌简朴素白的语言,透过它们明净鲜美的意象和意境,我们会看到,“我”与世界的联结原来如此生动。我们被日常生活的实利和忧虑日渐磨钝的感官触角,会重新变得柔软起来,敏感起来。与此相应地,世界这个对象,以及生活这件事情,在我们面前,也会重新变得可爱起来,迷人起来。这是优秀的童诗总能带给读者的别样领悟。对生活中哪怕最微不足道的对象都充满惊奇的感叹、观看的兴致以及温暖的同情,这本是我们生命里珍贵的天赋,这种天赋在孩子身上无疑表现得最为自然和深刻。童诗把每个人固有的这种天赋和天性重新推到我们眼前,重新召唤我们的共鸣与认领。

这也是为什么在这套诗集中,我还有意收入了几组孩子们自己写的诗。这么做,不但是想让读者领略儿童之诗的妙趣,也是想让更多的孩子们参与到童诗的美妙写作中来。我想象,阅读这些诗歌的孩子也许会想,诗歌原来是这样,我的生活中也有许多诗嘛。这就对了。我相信,诗的世界对孩子们来说,原本都是亲切的、日常的。这些由真实的童年口中吟出的自然之诗让我们看到,一个孩子的心中可能的确住着一个诗的精灵。发现这个精灵,守护这个精灵,让它尽可能长久地陪伴孩子们长大,一定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