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黑龙江省作协召开六届八次全委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3月24日07:31

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六届八次全委会2019年3月22日在哈尔滨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张庆伟同志在省委宣传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大会讲话精神和宣传思想战线“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省作协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

3月21日下午召开六届九次主席团会,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迟子建主持。会上,变更了第六届全委会委员,讨论发展了一批新会员,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六届八次全委会工作报告》,评选出了2018年度先进团体会员。

3月22日,召开六届八次全委会。省作协主席迟子建主持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李红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主席司兆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作协九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委会委员、团体会员负责人6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省作协2018年以来的工作,对2018年度工作成绩突出的团体会员进行了表彰,并对2019年的文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全委在讨论中对我省2018年文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学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进行了文学创作情况交流。大庆市作协主席王鸿达、金融作协主席祁海涛以及作家代表宋成君、王若楠结合创作和工作实际作了精彩发言,交流了文学创作和文学组织工作的心得体会。

省作协主席迟子建在总结作家发言时说:基层作协做了很多工作,许多亮点值得借鉴,有的作协积极助力扶贫攻坚工作,组织作家扎根基层,对扶贫工作者进行一对一采访,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有的作协助力东北振兴,聚焦工业题材创作,关注重要作品并给予必要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有的作协通过确定重点题材,有针对性的培养骨干作家,开展捐书助学等文学惠民活动,在推进作协深化改革方面作出了有益的尝试。我们进入了多媒体时代,读书和获知更多的文学营养对作家成长非常重要,作协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省作协今后将一如继往为基层作协提供更多帮助,特别是在作家培养方面,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开阔作家视野。我相信有情怀,有自省意识的作家是前程无量的。也相信作协工作在新时期会有新收获,并以更多关注现实生活、弘扬龙江精神的文学精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司兆国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2019年全省各级作协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组织和带领我省广大作家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宣传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二是要组织和带领我省广大作家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精品力作。三是要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精品创作和现实题材创作。四是要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提升服务能力。五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作协组织党的建设,深化作协改革,打造过硬队伍。

省作协六届八次全委会是在龙江发展进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全省各级作协在新时代、新阶段、新任务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创新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全省各级作协要紧紧依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全面加强作家队伍建设,着力推动文学精品创作,着力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推动龙江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坚实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