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话剧《柳青》开启首轮全国巡演 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而可爱的柳青

来源:西安日报 | 雷县鸿  2019年03月23日09:15

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原创精品话剧《柳青》首轮全国巡演日前正式开启,从3月19日至5月8日,该剧将在北京、天津以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为观众带去19场精彩演出。3月19日晚在中共中央党校的首场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深受好评。戏剧评论家胡安忍、青年戏剧评论家孙昭等专家认为,话剧《柳青》是一部难得的好剧,该剧生动描绘了柳青在皇甫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往事,塑造了一个在群众怀抱中成长起来的柳青形象,也给广大观众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可爱的柳青。

胡安忍表示,话剧《柳青》细致入微地描绘了主人公柳青由一个知识分子转变为一个关中农民的人生经历,展示了柳青的自我意识不断净化的过程、思想境界持续提升的过程、对现实生活的认识深化的过程、心灵渐次完善的过程。“这几个过程,在剧中都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细节进行了展示。比如在剧中,柳青刚出场时,叼着烟斗,头戴礼帽,架一副金丝眼镜,穿着十分洋气的米黄色背带裤。在和农民群众的谈话交往中,他发现这身打扮实在是影响他和农民交心交朋友,随即他也穿上了对襟褂子、绾裆裤、圆口布鞋,头顶旧草帽,再把一根长杆旱烟锅插在裤腰后,一下子和农民群众在外表上没有了两样。从内心里,他也实实在在地和农民朋友交朋友,用真心换真心,真正地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这里边有两个细节特别感人,一个是他在集市上学着农民朋友捏码子,用人民群众熟悉的方式与群众交流;另一个就是农民拾牛粪,他也不嫌牛粪脏,直接拉着群众的手说话拉家常。在这部剧中,这样生动的细节很多,而正是在这样的细节中,展示了柳青自身从内到外的变化和成长,体现了他对农民和农村生活有了更真切的感受和认识,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灵感。可以说,通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柳青已经不仅仅是像个农民,而自身就是个农民了。他的农民身份的彻底确立,是其农民群众人格的最终形成,即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把农民群众的事包揽在自己身上,毫无私心地与农民一起创业。话剧《柳青》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在群众怀抱中成长起来的柳青形象,这也是该剧在艺术上最具有审美价值之所在,也是该剧的重要收获。”

孙昭认为,话剧《柳青》这个戏构思巧妙,人物丰满,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该剧从社会、家庭的各个方面对柳青形象进行了细节化的展示,继而表现出他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有骨、有魂的柳青,一位真实可爱、接地气的作家柳青,体现了编剧精心的构思和深厚的功力。 “柳青本人就是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他的经历本身就对我们现今的文艺创作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为了写《创业史》,柳青在皇甫村一住就是14年。在这14年中,柳青与当地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成了群众的贴心人,在和周围群众的交往中,他也得到了最真实、最丰厚、最有价值的创作素材,并完成《创业史》这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力作名著。我们每个文艺工作者都应向柳青学习,像他一样脚踏实地,百折不挠,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一片真心去浇灌神圣的文艺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