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老舍文学院第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结业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3月23日08:29

惊蛰为始,终在春分。3月20日,历时15天的北京老舍文学院第二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在北京怀柔落下帷幕,24名京津冀中青年作家参加了本届高研班的学习。

北京作协副主席、秘书长,北京老舍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升山对本届培训做了总结讲话,他阐释了北京老舍文学院本次高研班课程设置的设想,梳理分析了每名授课专家的授课主题和思路,对学员们整体的学习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在这次培训班期间成立的“九一诗群”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学员樊淑玲、张雷、胡留帅、刘成奇代表京津冀三地学员发言,他们表示,在十几天的学习中,常务副院长王升山及班主任周敏全程陪同,文学院为大家精心设计安排了课程。这其中,有丰富理论传授、诗歌分类型解析课,有务实的学员作品点评讨论提高课,有与诗歌相通的文化素养艺术提高课,还有师生对话、同题诗创作分享会、踏青诗会等,使学员们徜徉在诗歌的世界里,收获颇丰。这一切,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离不开文学院每一位老师付出的辛勤劳动。

结业不结课,学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坚守诗歌创作的阵地,京津冀三地九一诗群的众位诗人将铭记这段学习经历,互相鼓励与扶持,领略生命、解释生命,写出有生命的诗歌佳作。当大家带着一份不舍,一份收获,一份憧憬,一份责任,即将挥手再见时,这虽是培训的终点,更是九一诗群诗歌创作的新起点。

结业式的最后,北京作协主席、北京老舍文学院院长刘恒在结业式上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届高研班邀请作家刘恒、诗人和诗歌评论家吴思敬、张清华、西渡、树才、白烨、刘大先、王德领、丛治辰、高洪波、瞿弦和、崔昕平、师力斌等多位文学导师,教授高质量的诗歌发展史、解析、讨论课程共计27场,让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充分了解新时期我国文艺方略,诗歌创作技法,提升文学综合素质,认识到诗人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学员们表示,将不负众望,以复兴诗歌为己任。

北京老舍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意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为主线,推动北京文学繁荣发展,促进北京作家队伍建设,为北京作家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