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美国非虚构写作奖卢卡斯奖揭晓,关注黑人和司法制度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   2019年03月22日10:52

卢卡斯奖(Lukas Prize Project Awards)成立于1998年,以美国记者、两届普利策奖得主J·安东尼·卢卡斯(J.Anthony Lukas)的名字命名,由已故历史学家马克·林顿的家族赞助。卢卡斯奖旨在表彰美国优秀的非虚构作品,共设有三个类别,分别为J·安东尼·卢卡斯图书奖(J.Anthony Lukas Book Prize)、马克·林顿历史奖(Mark Lynton History Prize)和J·安东尼·卢卡斯WIP奖(J.Anthony Lukas Work-In-Progress Awards)。

今年的获奖作品和进入终选的两部作品,都关注美国历史、政治和社会的重要议题,如逃亡奴隶是如何将美国推向内战的、美国营利性监狱的内幕、死刑在美国的兴衰等。

以下为奖项和获奖作品的详细介绍:

J·安东尼·卢卡斯图书奖(奖金一万美元)

J·安东尼·卢卡斯图书奖旨在表彰非虚构写作的杰出范例,这些作品体现了文学的优雅、对严肃研究的承诺,以及以J·安东尼·卢卡斯的杰出作品为特征的原创报道。作品必须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出版,主题关乎美国政治或社会议题。

获奖作品:沙恩·鲍尔(Shane Bauer)的《美国监狱:一名记者卧底惩戒生意之旅》(American Prison: A Reporter's Undercover Journey Into the Business of Punishment)沙恩·鲍尔是美国杂志《琼斯母亲》的高级记者,2014年,鲍尔搬到路易斯安那州乡村,在私人监狱韦恩惩教中心卧底,担任狱警。四个月后,鲍尔的伪装被发现了。他用得到的素材在《琼斯母亲》撰写了一篇黑幕揭露报道,并获得了全国杂志奖(National Magazine Award),还受华盛顿官员之邀讲述营利性监狱所存在的问题。《美国监狱:一名记者卧底惩戒生意之旅》是对那篇报道的拓展。

J·安东尼·卢卡斯图书奖的评委认为,《美国监狱》指出无论是囚犯还是狱警,都是由利益驱动的受害者,这种利益导向根植于美国监狱的赚钱传统。“《美国监狱》是一部勇敢的、令人不安的、紧迫的非虚构叙事作品。”

这本书还入选了《纽约时报》2018年度十大好书,《纽约时报》的推荐语称,“他的书是恐怖行为的详细目录,从那些历史先例——内战结束后南方监狱里的囚犯租赁,也就是把囚犯作为失去自由的劳动力出租给企业——到一个规模达数十亿美元的产业里司空见惯的猖獗暴力、渎职与无能。”

马克·林顿历史奖(奖金一万美元)

马克·林顿历史奖表彰历史叙事类作品,作品必须出版于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今年的马克·林顿历史奖颁给了两部作品。

获奖作品:安德鲁·德尔班科(Andrew Delbanco)的《战前之战》(The War Before the War: Fugitive Slaves and the Struggle for America’s Soul from the Revolution to the Civil War)

安德鲁·德尔班科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这本书将逃亡的奴隶放置于内战前的美国的中心舞台,对关于内战的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安德鲁·德尔班科将重点放在1850年《逃奴法案》的意外后果上。《逃奴法案》的目的是促进国家统一,却点燃了国家分裂的导火索。通过这本书对这段被忽视历史的叙述,提醒读者美国最初对奴隶制的宽容所产生的持久的、破坏性的影响。评委称,这本书生动地反映了在今天有着强烈共鸣的过去:两个主要政党的分裂,黑人对奴隶制和监狱的抗议,以及充斥着侮辱和谩骂的公共话语。

获奖作品:杰弗里·C·斯图尔特(Jeffrey C. Stewart)的《新黑人:阿兰·洛克的一生》(The New Negro: The Life of Alain Locke)

杰弗里·C·斯图尔特是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研究黑人文化的教授。《新黑人:阿兰·洛克的一生》是一部关于哈莱姆文艺复兴之父阿兰·洛克生平的传记。评委认为,斯图尔特巧妙地利用了洛克的档案和书信,阐明了洛克作为一个同性恋勇敢生活的意志,以及洛克是如何深受其人际关系的影响的。《新黑人》阐释了洛克对艺术美的信念,以及他把非裔美国人的文学和艺术作品作为美国现代主义的典型创作加以推广。

J·安东尼·卢卡斯WIP奖(奖金2.5万美金)

J·安东尼·卢卡斯WIP奖每年颁发一次,颁给正在创作的有关美国政治或社会关注议题的非虚构作品。

获奖作品:莫里斯·查马(Maurice Chammah)的《让上帝来挑拣他们:得克萨斯与美国死刑的兴衰》(Let the Lord Sort Them: Texas and the Death Penalty’s Rise and Fall in America)莫里斯·查马是美国报道司法公正的非营利新闻组织“马歇尔计划”(The Marshall Project)的特约撰稿人。这本书通过对得州死刑兴衰的描述,解释了美国犯罪和惩罚的真相以及法律制度是如何运作的。评委称:“这是一本强有力的、报道深入的、具有启示性的书。”能够扩大读者对所处时代重大政治和社会问题的理解。

获奖作品:史蒂芬·达德利(Steven Dudley)的《马拉:制造MS13》(Mara: The Making of the MS13)史蒂芬·达德利是研究美洲有组织犯罪的智囊团InSight Crime的联合创始人。这本书通过对一个萨尔瓦多移民家庭的集中叙述,展现了犯罪帮派MS13的复杂故事,MS13是一个发源于美国的国际性帮派,因手段残暴而臭名昭著,是美国政府努力消除“非法移民罪犯”的头号打击目标。这本书消除了围绕这个团体历史和权力的许多神话,揭露了多年来美国和中美洲有缺陷的政策,以及它们所创造的剥削性和不平等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