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纪实文学《鲁国春秋》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曲阜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3月22日09:08

3月19日,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济宁市文联、济宁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齐鲁书社、尼山圣境共同主办的长篇史诗作品《鲁国春秋》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山东省曲阜市的尼山举行。

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李炳银,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高述群,山东省作协副主席、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铁流,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王鸿鹏,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顾问王筱喻,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戴伟娟,全国报告文学理论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张立国,济宁市作协主席张建鲁等出席了活动。出席活动的专家和领导向尼山圣境的优秀导学代表赠送了《鲁国春秋》。济宁市文联副主席侯健主持研讨会。

姬德君在致辞中说,山东省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建立完善一系列工作体制机制,大力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题材文学创作的组织策划、激励扶持和宣传推介,创作推出了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齐鲁风格、山东气派的文学作品。《鲁国春秋》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作品通过大量翔实的史料和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孔子和儒家思想产生的历史根源,勾画了中华礼乐文化兴起、传承、发展的脉络,再现了整个鲁国的恢弘历史和社会政治状况,叙事沉稳老到、文化底蕴深厚、情感充沛、书写细腻,不仅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和可读性,也具有史料价值和时代意义,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的有机统一,实现了文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价值所在。

杨朝明认为,《鲁国春秋》以史的脉络和文学笔法写就鲁国历史,在讲述鲁国之史的同时,融入治国理政和礼乐文化的内容,试图再现鲁国之魂和鲁国之韵。作者能够把近800年鲁国大历史的主要脉络清晰地展示出来,而且力求治史严谨,实属难得。

李炳银认为,《鲁国春秋》是一部有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走进中华文化的最深处,捧出一串串礼乐、德治、仁爱的思想“珍珠”。他为今天浮躁的写作环境下能出现这样一部沉下心来创作的作品感到欣慰。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认为,在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今天,《鲁国春秋》带领我们走近孔子生活的国度,走近儒学产生的年代,以周礼传承为大线索,用“活笔”书写近800年的鲁国史,引导读者走近周公为什么制周礼,礼乐在鲁国怎样代代传承,孔子和儒家思想为何在此地诞生等儒学“大问题”,对于正本清源地理解传统文化有一定意义。

《鲁国春秋》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杨义堂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他从主持操办祭孔大典开始研究儒家文化,用儒家文化情怀来进行文学创作,出版了《大孔府》《大运河》《抗战救护队》《北游记:苏禄王传》等长篇文学作品和《祭孔大典》《新乡贤归来》等儒学专著。他说:“我生活的孔孟之乡是孔子编订《六经》、孟子抒发浩然正气、中华文化一脉相承的热土,我梦回周代的鲁国,找寻我们民族的初心,希望能为今天的文化复兴和治国理政提供历史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