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位俄罗斯文学大师自传体小说纪念版面世 首次集中展现原版图书封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3月18日16:31

“俄罗斯文学让你感同身受,引发你思索。书中并没有现实的答案或者办法,但会引起你的兴奋、怀疑或者反对,会教你思考。我认为,这是俄罗斯文学魅力无穷的秘密所在。”

3月15日,在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举办的“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高尔基:大师的青春修炼手册——关于成长,关于初恋”新书发布会上,北京俄罗斯文化中心主任奥莉加•梅利尼科娃这样说。

许多俄罗斯文学研究者与爱好者来到现场,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肖丽媛、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会长刘文飞、北京外国语大学“长青学者”张建华等共同分享三位俄罗斯文学大师的自传体作品——屠格涅夫的《阿霞》《初恋》《春潮》,列夫•托尔斯泰的《童年》《少年》《青年》,高尔基的《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肖丽媛介绍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俄罗斯“黄金时代”和“白银时代”经典文学作品出版中具有独特地位,进入新世纪以来共向中国读者推介了15部当代重要俄罗斯作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已经成为俄罗斯现象级作家的维克托•佩列文。此次推出的三套自传体小说,不仅仅是因为适逢他们的诞辰纪念,更是因为他们在作品中既体现了本人的人格,又书写了俄罗斯人的性格;既写出了人物的内心,又刻画了时代的样貌。她期待,中国读者可以在这些经典作品中“发现更高的人生”,“迎来自己的光明时代”。

“这九本书都是‘经过时间检验和读者筛选之后留下的名译’,它们就像是陈年旧酿,散发着由文字和时间共同酿造出的芬芳。”刘文飞以“俄国文学中的三个三部曲”为题梳理了屠格涅夫、列夫•托尔斯泰和高尔基这三位文学大师在俄罗斯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张建华重点品鉴了屠格涅夫自传体小说《阿霞》《初恋》《春潮》中的爱情主题和女性形象。他谈到,屠格涅夫以生命的脚步和心灵走向双重苦旅的方式来言说他青少年时代的爱情经历,塑造了阿霞、齐诺奇卡、杰玛三个动人的女性形象,她们都是高度自由的、独立的,在爱情中“仅仅听凭心灵、情感的驱使”,而且“有勇气独自去拥抱爱情中的不幸与苦难”。最重要的是,作家没有因为不成功的爱情而陷入“简单的伤感和挽歌”,而是通过展现男女主人公伴随着爱情的波折而成长、成熟,真挚地咏赞爱情的绝对价值和美好的人性。与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长篇小说相比,屠格涅夫这些生命的记忆之声似乎显得微弱,常常会被忽视、淹没或悬置。但张建华相信,随着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更,这一被记忆激活的青春爱情书写将愈益显示出其独有的风采和魅力。

该套自传体作品以三位文学巨匠的诞辰纪念为时间窗口,邀请张建华、汪介之和王志耕作序,并在国内首次集中展现俄罗斯原版图书封面。书中,屠格涅夫自传体小说系列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克塞妮娅•亚历山德罗芙娜 •克列门吉耶娃的作品。这位苏联著名古典文学名著插图画家,曾为普希金、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等作家的作品创作插图,其作品被俄罗斯多家国立和私人博物馆收藏。列夫•托尔斯泰自传体小说系列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尤里•索罗蒙诺维奇•格尔什科维奇的作品,他的部分世界文学名著插图被俄罗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艺术博物馆收藏。高尔基自传体小说系列则采用了苏联著名画家鲍利斯•亚历山大罗维奇•杰赫杰廖夫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