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品质之外的《女性五人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3月18日16:35

3月17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码字人书店联合主办的“女性•诗歌——从《女性五人诗》说开去”新书读者见面恳谈会在北京码字人书店举行。《女性五人诗》的其中两位作者翟永明和周瓒,诗歌评论家及诗人唐晓渡、西渡和张桃洲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青年作家、导演陈思安主持。

据了解,《女性五人诗》汇集了当代五位有代表性的女性诗人王小妮、翟永明、蓝蓝、周瓒、海男有代表性的诗歌作品,风格各异又立场相近,很好地展现了当今女性立身当代的感受和思考,同时显现了当代诗歌创作的的美好风采。

会议从嘉宾或嘉宾代表朗诵《女性五人诗》中的篇章开始,继而围绕新近出版的《女性五人诗》对女性写作、女性文化及女性的社会意义进行了深入的敞开式探讨。

翟永明和周瓒,分别从个人的创作实践出发,讲述了对诗歌和女性写作的认识。唐晓渡分别从历史、文学和社会学的角度,对当今女性诗歌的发展和作用作了深入浅出的评述。活跃在创作第一线兼做文学研究的诗人西渡通过写作、阅读和比较,对女性写作及《女性五人诗》五位作者的创作业绩进行了剖析。从事诗歌教研,自己也进行诗歌创作的张桃洲教授,更多地从学术视野肯定了女性写作在今天的意义。

人民文学出版社负责人介绍称,《女性五人诗》不同于其他诗歌合集,这本书可以看作是一本带有主题性质的合集。女性五人诗的“女性”,不只是个性别标号,在文学品质外,还有社会学层面的意义。

在互动环节,不少读者就各自的问题与嘉宾展开了有益的讨论。到场嘉宾和读者均对《女性五人诗》的出版表现出了阅读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