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有声读物持续“搅热”伦敦书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尹琨  2019年03月18日16:04

★在美国,54%的有声读物听众年龄集中在18岁到44岁之间,这与20年前的情况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那时的听众往往在50岁以上。

★有声读物的听众也是纸质图书的读者。过去一年,约83%的有声读物听众也阅读该本图书。

★音频已经从一种辅助产品,转变为主要的出版格式。有声读物已经成为出版商整体出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声读物发展面临的挑战在于开发广泛而有吸引力的内容,并为这种服务创造消费的环境。

 

有声读物曾是去年伦敦书展的热门话题之一。今年,国际出版人对有声读物的关注持续升温,伦敦书展多个论坛和相关报道中都能见到它的身影。当地时间3月12日,伦敦书展开幕当天,美国音频出版商协会执行董事米歇尔·科布就在她主持的出版商小组会上表示,有声读物将保持快速上升的发展势头,且没有任何放缓迹象。多个国家出版业人士在接受美国《出版人周刊》采访时,也纷纷提到将通过开拓新市场,加速对有声读物的布局。

中青年用户有声读物需求增加

“推动美国有声读物市场增长的因素之一,是我们正在制造更多的产品。”科布指出,从2013到2017年,每年出版的有声读物数量均比前一年增加一倍,达到4.6万种。“在过去的6年里,无论是有声读物的收入还是数量,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她表示,2017年,有声读物收入增长首次超过了数量的增长。“所有指标都表明有声读物市场的增长仍在继续。美国音频出版商协会将在今年4月底或5月初,启动对有声读物市场的新一轮调研。”科布说道。

根据美国音频出版商协会的统计,有声读物听众主要集中在年轻人身上,他们在多个设备上通过多个应用程序收听。“在美国,54%的有声读物听众年龄集中在18岁到44岁之间,这与20年前的情况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那时的听众往往在50岁以上。”科布说。

数据还显示,有声读物的听众也是纸质图书的读者。过去一年,约83%的有声读物听众也阅读该本图书。剩下17%的人则选择播客收听有声读物。“不过这对出版商来说也是个好消息。”科布表示,因为从数量上看,播客听众通常会收听两倍于非播客听众的有声读物。

技术的提升,尤其是智能音箱的崛起,成为推动有声读物市场增长的重要原因。在过去的两年中,通过谷歌或亚马逊智能音箱和服务收听有声读物的人数呈上升趋势。调查同时显示,最受欢迎的有声读物收听场所是在家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收听有声读物达到放松的目的。

“我们整天都要在手机、电脑上工作。收听有声读物能让我们在接收书中知识的同时休息一下眼睛。”科布说。

“当调查结果出来后,起初我们并不相信。”有声书供应商HOOPLA的内容策略副总裁布拉德·罗斯说。随后,该公司的内部研究表明,晚上的确是有声书平台使用的高峰期,罗斯认为这可以被视为有声阅读受欢迎的强烈信号。

“实际上,晚上8点到10点的时间也是用户使用其他所有媒体的时间,包括看电视、看流媒体平台的节目,或者干一些能在平板电脑上完成的事情。”罗斯说,这表明有声读物已经能够与其他消费者关注的媒体形态展开竞争。

出版机构成立专业部门运作

麦克米伦音频公司总裁兼出版商玛丽·贝丝·罗奇在会上指出,有声读物已经成为出版商整体出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麦克米伦,音频团队和纸质出版团队之间合作良好。”她表示,随着音频市场越来越大,音频业务正以收购的方式,深度融入麦克米伦的出版计划之中。

企鹅兰登书屋有声书部总裁兼出版人阿曼达·达西埃诺对此表示认同,并补充谈道,音频已经从一种辅助产品,转变为主要的出版格式。

企鹅兰登书屋曾在去年伦敦书展荣获有声书出版大奖。达西埃诺认为,长久以来,音频一直是出版商探索如何在数字空间发挥作用的“实验室”。数字音频增长的一个关键方面是它为出版业带来了新的消费者。

鉴于音频的快速增长,企鹅兰登书屋也在迅速提升有声读物的出版能力。“事实上,增加容量是兰登音频部门和企鹅音频部门合并的主要目标。”达西埃诺说道。2014年作为双方音频部合并的第一年,共出版了652个有声阅读产品。2018年,出版了1465个有声阅读产品。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在前端解决很多问题。例如,出版这些有声读物产品需要什么?编辑必须将所有内容都放在系统中,这在操作上意味着什么?如何解决产品封面设计和格式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分发系统才能将这些录音存储起来等等。”达西埃诺表示,这是一项重大的投入。

在制作方面,企鹅兰登书屋正在不断完善相关设备,供位于洛杉矶的10个音频工作室和纽约的5个音频工作室使用,同时不断加强与导演、演员和后期制作人员合作。

为了帮助制作人为每个有声读物找到合适的声音,企鹅兰登书屋还建立了一个名为Ahab的数据库,用于储备更多配音方面的人才。“我们正努力将Ahab推向企鹅兰登的国际市场,并在不久的将来向外部合作伙伴开放。”达西埃诺说道。

国际竞争正向数字领域蔓延

英国费伯出版社首席执行官斯蒂芬·佩奇在伦敦书展的量子峰会上的演讲令人印象深刻。他在30分钟的发言中,先后谈到了几十年来,出版业经历的多次“革命”,包括20世纪80年代的书店快速扩张、20世纪90年代在线图书销售的诞生、2007年亚马逊Kindle数字阅读的到来。佩奇表示,驱动出版业进入新时代的因素是社交媒体、数字营销、透明数据和有声阅读的出现。

“出版商不仅关注各自的收益,还要注重在文化生态系统中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佩奇表示,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迫切需要新思想和新故事以及新方法的时代。

表现在有声读物领域,这种新思维正被更多的作者和读者所接受。达西埃诺表示,正如读者对音频的了解不断加深一样,作者也是如此。“10年前,我们还在教导消费者什么是有声读物。现在,我们要更专注于帮助作者弄清楚下一个有声读物应该做什么内容。”她说道。

有声读物的火热正在引发国际出版业新一轮竞争。达西埃诺表示,美国、英国和德国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有声读物市场。用英语之外的其他语言制作有声读物,将是音频市场的下一个增长领域。考虑到美国和其他国家、地区对西班牙语内容的需求,企鹅兰登书屋正在参与一个西班牙语有声读物出版计划,内容包括丹·布朗的《本源》,以及乔治·R·R·罗马的“冰与火之歌”系列。

企鹅兰登书屋还在巴西市场对有声读物展开布局。巴西出版商协会总裁马科斯·佩雷拉对此表示,巴西各个行业都存在很多竞争者,但是巴西并不适合业余“玩家”,必须了解当地市场特色,才有成功的可能。

事实上,巴西并未放弃有声读物市场。佩雷拉同时兼任巴西大型出版商伊迪多拉·塞克斯坦的负责人,据他透露,2019年会有新公司进入有声读物市场。塞克斯坦公司也正在制作超过50种有声读物产品,并将在公司平台发布该有声读物项目。

根据墨西哥出版业全国商会等机构进行的研究显示,尽管墨西哥电子书市场每年呈指数级增长,但电子书仍然只占墨西哥整体图书市场的3%。与此同时,像Storytel这样的有声读物公司已经在墨西哥当地建立办事处,拥有录音棚等设备,高素质的团队以及强大的内容,谋求在墨西哥实现持续的发展。

“有声读物在墨西哥将迎来比电子书更快的发展。”墨西哥Ediciones SM公司董事总经理费尔南多·埃斯特夫斯表示,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墨西哥较大城市的长途通勤,为有声读物消费提供了“完美”的条件。有声读物发展面临的挑战在于开发广泛而有吸引力的内容,并为这种服务创造消费的环境。

(综合编译自美国《出版人周刊》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