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聂茂著“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7卷本)”出版

来源:中南大学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聂茂  2019年03月18日08:12

“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共7部专著、300余万字,这7部专著以国内外最新学术成果为基础,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对世界视野下中国新时期文学的精神资源、叙事模式与创作风格,中华优秀文化的赓续与传承、家国情怀、人民文学与文学湘军的深刻关联,70后作家的创作特点,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文学湘军的文化记忆、生命寻根、文本特征、审美态势及创作成就、困境与突围等,进行了全面客观、深入细致的总结、阐释、评论和分析,回答了伴随着经济崛起的中国作家应当以怎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来书写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立场、中国道路和中国价值等重大命题,作者十年磨一剑,立足世界文学,对包括文学湘军在内的中国作家在历史进程中书写和记录中国人民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进行总结和阐释,充分展示新时期以来中国作家的心路历程、艺术追求和理想情怀。

《人民文学:道路选择与价值承载/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综合运用社会学、民族学、文艺学和传播学等多种方法,深入分析韩少功、孙健忠、残雪、王跃文等人的代表作品、人物形象及创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总结新时期以来人民文学的书写特征和创作规律,探讨应该怎样认识和表现颇具中国特色的地域文化之时代意义,彰显文学湘军在道路选择和价值承载中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为文化自信背景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建立健康有序的文学批评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家国情怀(个人言说与集体记忆)/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以中国经验与湘军文学的赓续与发展为主线,通过时光的盛宴、文学的激情、苦难的诗意、成长的伤痛、正义的高地、诗歌的风度、盛开的诗情和学理的价值等八个维度,深入分析了新时期以来湖南文学创作群体无论是个人言说抑或是集体记忆所表现出来的思想风貌和审美特质,全方位探讨了文学湘军在全球化语境下书写中国经验与中国价值所凸显出来的精神刻度与家国情怀,是湖南文学乃至整个当代中国文学研究的新收获。

《民族作家:文化认同与生命寻根/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立足民族性、地域性与世界性,将全球化语境和中华美学精神结合起来,从创作资源和审美境界的形成路径等多个维度对江华瑶族作家群进行阐发,聚焦文化认同与生命寻根的宏大主题,探讨中国民族文学的生存境遇与艺术特征,总结湖南民族文学的书写亮点,寻找民族文学的精神原点与命运共同体,发掘江华瑶族作家与汉文化之共生共融的关系,对中国民族文学的发展、特别是湖南民族文学研究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和开拓性价值。

《湘军点将(世界视野与湖湘气派)/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立足全球化语境和传统文化、特别是湖湘文化的双重视域,以深度对活的形式,生动呈现了与唐浩明、王跃文、阎真、何立伟、何顿、彭学明和姜贻斌等人的观点交锋与思想对撞,探讨文学创作对于地域文化的现代性认知,对文学湘军的文本特色与精神气质、文化守望与历史担当、生活特质与政治消解、现实格斗与理想悬浮、诗学情怀与文化追问、理想坚守与野性呈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审视、质疑、对话、批评与反批评,充分展现了文学湘军创作背后的心灵的挣扎和隐秘的愉悦,以及作品呈示出来的悲悯的力量。

《政治叙事:灵魂拷问与精神重建/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从政治叙事中的人物塑造、故事架构和价值承载的逻辑原点出发,深入发掘文学湘军一直以来“文以载道”和“为民代言”的书写传统,认真分析湖湘文化与文学湘军的“政治情结”、精神重建与现实境遇的深刻内蕴,努力阐释文学湘军政治叙事的缘起、勃兴以及新时期湖南政治叙事小说的崛起的时代意义,对以王跃文、阎真为代表的文学湘军政治叙事内部组织进行层级化解码,对文学湘军政治叙事的灵魂拷问、理性资源与思想滋养,以及他们的困境与突围进行全方位把脉和剖析,是新时期以来中国政治叙事和地域性文学研究的重要成果。

《70后写作:意境闳阔与韵味悠长/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全面聚焦并深入分析包括“文学湘军五少将”在内的中国70后作家群这个“夹缝中的一代”的书写特性、叙事规律和艺术建构,充分展示转型时期中国传统价值、文化观念和道德秩序摇摇欲坠所带来的社会阵痛和时代巨变给70后作家造成的强烈冲击与心灵震撼,探讨了70后代表作家的精神命途与漂泊之苦的思想根源,阐释了70后作家在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物质与精神之多重困境下的心灵成长史,夯实了中国经验之世界表达的学理基础,彰显了70后作家的创作追求、心路历程与文学自信。

《诗性解蔽:此岸烛照与彼岸原乡/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站在“阎真小说”文本自身的意义原点,运用中国涛学、传播学和接受美学等学术方法,围绕中华美学的诗性表达、社会思潮对诗性的遮蔽、文学的悖论与创新、女性救赎的启蒙价值、知识分子的心灵叙事、审痛之后的悲苦与超过、文本建构与意义喧哗、文化价值中的辩证法以及文学增殖的受众元素等进行深入细致的学理分析和文本解渎,从中发现:文学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它是包含文本、世界、作家和读者共同构成的命运共同体,文学湘军的诗性追求是此岸烛照与彼岸原乡的精神缩影和文化镜像。

聂茂,原名陈庆云,湖南祁东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小说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首批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出版各类文学著作40余部,获1998年“湖南省青年文学奖”和“《人民文学》创刊45周年散文大奖”等。1999年3月出国留学,2003年8月获博士学位,2004年学成归国,被中南大学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同年9月由助教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含重大课题2项),获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有作品译介到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