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蒙湖北宜昌开讲“永远的文学”

来源:三峡日报 | 杨春艳  2019年03月18日07:54

3月16日,由宜昌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图书馆承办的“三峡文化讲坛·名家论坛”2019年第一期开讲,茅盾文学奖获得者王蒙来宜授课,与600余名文学爱好者共赴一场浪漫的文学之约。

“为何要以《永远的文学》为题?”讲座一开始,王蒙就进行了解释。他认为,随着新媒体与多媒体的发展,信息的碎片化使文学阅读受到冲击甚至冷落,也出现了一些危言耸听的说法,如文学正在消亡,小说将会消失,而他想说“文学是永远的”。

随后,王蒙用数十载的生活历练、文学经历,与大家分享文学于个人、于生活、于世界的意义,讲述着文学为何是永远的,诙谐幽默、金句频出的讲授,将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他说,文学是对世界的命名和修辞;文学是对生活产生的兴趣、爱好、挂牵和惦念;文学大大加强了人们对生活的体验和感受;文学激活了回忆、过往、昔日、历史;文学是对时光的挽留、对记忆的珍惜、对日子的储存;文学最大的伟大的地方,在于它是思维的艺术,能表现智慧上的极致。

互动环节,众多听众争先恐后地提问,提出关于文学创作或文学作品理解的疑惑,王蒙一一详细解答,为文学爱好者解疑答惑或给予鼓励。面对年轻读者关于现代人习惯手机阅读的提问,王蒙指出网络文学也无法代替传统的文学作品,尤其对青少年来说,更不能沉迷于手机阅读。他提醒年轻的文学爱好者“文学上要成功,少看手机”,并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