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催生大内容消费时代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19年03月16日08:45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构成显示,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2%,其中,居民教育文化娱乐占居民消费支出的11.2%至2226元,增长6.7%;据阅文集团活跃用户在线阅读年内支出293元的数据看,中国网络文学用户的数字阅读消费占其文娱消费支出总额的13%。‍

从另外一则数据看,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大内容消费的最佳载体。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32亿,占网民总体的52.1%。中国网民平均人均每周上网时长为 27.6 小时,其中7.8%的时间分配给网络文学,这也就意味着,一个普通的中国网民每周看网文的时间超过2.15个小时,折合每天18分钟,与当下流行的短视频旗鼓相当。

如果把网文IP改编的影视市场纳入考虑范畴,网络文学无疑处于在线内容舞台的中央。前不久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力报告2018》认为,“网络文学的产业联动、跨界传播趋势明显,从最初的小说到跃然屏幕的电视剧,再到身临其境的手游,网文IP通过影游联动实现了内容二级跳。”

毋容置疑,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有信号的地方,就有人在看网络小说。

中国网络文学用近20年时间做到文创行业最上游。阅文则凭借其丰富的内容储备资源及良性循环的商业模式持续向整个产业链输送内容和故事,扮演了文创内容源头的角色。‍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网络文学IP影响力研究报告》统计,在最关键的IP内容资源总盘子中,阅文集团以72%成为行业领头羊,中文在线与掌阅分别以27.5%,5.2%位列内容资源占有量的第二、第三位。阅文平台汇聚近730万创作者,1000余万部作品储备量,月活跃用户超过2亿户。

近年来的热门IP改编剧几乎都带着浓郁的阅文基因。从经典的现象级IP改编的《斗破苍穹》,到热播出圈的《将夜》《扶摇》《双世宠妃2》,仅2018年,阅文集团旗下15部IP改编影视剧作品上线,带来超过700亿的总播放量,摘得改编剧播放量桂冠。

由阅文带动的网络文学作品内容改编已被运营成一条成熟产业链,内容改编的行业已经涵盖至电影、电视剧、网络剧、网络游戏和动漫等方方面面。据中金公司估算,网络文学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有望在远期合计达到500亿市场空间。

网络文学的源头价值被更多参与者所效用。爱奇艺就提出“以文学驱动影视”的发展方向,通过各期“云腾计划”助力自身文学业务的发展与影视化。阿里文学也为阿里大文娱提供内容源动力,致力打通IP变现的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网络文学巨无霸阅文集团踏上内容多元化、跨界融合新征程。向其他内容类型扩张,是阅文的第一个变化;向产业延展完成从“数字阅读-版权孵化-衍生品开发”进化路径。

阅文集团认为,网络文学应该是一种包容的文化方式,不仅有长篇网络原创文学,还应该有严肃文学、娱乐文学、短篇、漫画、声音等不同题材类型。

从这个角度看,网络文学已经踏上成为中国居民文娱消费支出的内容价值源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