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克瑙斯高获小诺贝尔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3月15日12:18

五十岁的挪威作家卡尔·奥韦·克瑙斯高(KarlOveKnausgård)获得了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瑞典学院北欧文学奖,并获奖金四十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二十九万元。

瑞典学院负责评选每年一届的诺贝尔奖。北欧文学奖创办于1986年,用于奖励取得了“重要成就”的斯堪的纳维亚人。

诺贝尔文学奖已经停办,但北欧文学奖的评选正常进行。

克瑙斯高1968年生于奥斯陆,1998年出版小说处女作《出离世界》(Uteavverden),并获挪威评论家奖,2004年再出《天下万务都有定时》(Entidforalt)。厚达四千页的六卷本自传体小说《我的奋斗》(Minkamp)出版于2009至2011年,为他赢得了世界性的声誉。

从2015年开始,他用一年时间出版了四卷本个人百科全书:《在秋天》《在冬天》《在春天》和《在夏天》。

他还曾获颁德国的世界文学奖、奥地利国家奖和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奖。

克瑙斯高将于4月3日前往斯德哥尔摩的证券交易所大楼,出席北欧文学奖的颁奖仪式。

他常常批评瑞典人和瑞典文化的伪善,但在下个月领奖时,他大概不会用同样的语言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