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蒙少年书情交往有了“彩虹桥”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君成  2019年03月14日15:15

“北京的小朋友,你好!你的爱好是什么?我很喜欢读书,我们家有很多很多书。”“你好,虽然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但我听说北京有许多书店,希望有一天去北京,你能带我到书店逛逛……”

这是今年年初,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接到的一批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直属第二小学的书信内容。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描绘出塞外风情,也表达了对首都北京同龄人阅读生活的好奇。

这些来信让亚运村图书大厦工作人员心中暖洋洋的,也激发了他们的斗志:“要搭平台,做鸿雁,帮助内蒙古的孩子们找到志趣相投的好书友,读到北京的优质图书。”一个名为“彩虹桥计划”的种子开始在这片阅读的沃土中发芽成长。

为孩子实现愿望

两校一书店齐发力

内蒙古的孩子们想要和北京的孩子们交朋友,亚运村图书大厦立即全员行动,帮助孩子们实现这个朴实的愿望。消息发出后,很多教育机构开始主动联系亚运村图书大厦,希望共建这座友谊之桥。经过仔细考虑,亚运村图书大厦选择了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作为合作对象。

为了达到“以书会友,传递友谊”的目的,亚运村图书大厦多年来积累的社会资源优势和图书资源优势被充分调动起来。很快,《从稚气小孩到科学巨人》、“辫子姐姐星光少年”等20余种优秀图书准备就绪。

这样,两地两校一书店以书为媒,为孩子们搭建的阅读交友的平台开始成型。

以书为媒

传递书香北京理念

亚运村图书大厦党支部书记杨国成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彩虹桥计划”是亚运村图书大厦今年着力推动的公益活动品牌,旨在发挥大厦文化企业资源优势,汇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助书香北京建设。

“我们希望通过书店的资源平台,与学校共建公益合作机制,以京蒙两地少年儿童读书交流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的阅读热情,更好地将书香北京的理念更广泛地传递出去。”杨国成说。

为了活动顺利开展,开学之际,亚运村图书大厦把内蒙古孩子们的来信和大厦准备捐赠的20余种青少年读物送到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实验学校的老师将书信一一拆开,并动情地朗读给孩子们听。

据老师们反映,学生们对待回信和读后感非常认真,很多学生表示,一定要写出最棒的阅读体会,在阅读时也会爱护这些书,让图书干干净净地送到内蒙古小朋友的手里。

你来我往

共建少年书情

经过紧张的准备,3月11日,亚运村图书大厦“彩虹桥计划——京蒙少年书情季”在大厦“绘梦伴读馆”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内蒙古校方捎来了“特别的问候”,北京校方展演了“传递友情的才艺”。同时,亚运村图书大厦代表和实验学校小学生代表分别朗诵了内蒙古小学生的来信和实验学校学生的回信。

杨国成表示,这次活动只是开始,“接下来亚运村图书大厦还将联合两所学校陆续开展‘你好!我们认识一下’‘鸿雁传书&信’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杨国成也希望今后的活动会以助力书香北京建设为主旨,充分发挥书店传播文化的窗口、桥梁作用,联合学校、社区等社会力量,以书为媒,请进来、走出去。“我们会在店内外开展一系列少儿阅读、国学讲座、公益沙龙、手工互动等文化活动,努力架起与读者、市民共建书香京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彩虹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