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0岁前你还有多少成功的机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白  2019年03月11日15:43

《30岁前你还有多少成功的机会》

作者:吕白 著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发行:北京时代华语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ISBN:978-7-5702-0876-0

定价:45元

作者简介

吕白,95后,腾讯创意经理。大学融资500万,前咪蒙旗下副主编;95%的文章10w+,3篇百万加,10w是最低标准;8个月从0做出了新榜500强中打开率最高的账号,(才华有限青年,30%);TEDX受邀演讲者,千聊大师课主讲人,多个新榜500强大号内容顾问,在行新媒体写作专家。

内容简介

作者以其丰富的个人经历和独具特色的语言风格,分享自我成长、生而为人的心得感悟。吕白将自己从一无所有到年入百万;从毫无背景、资源的95后年轻人,到备受推崇的新媒体写作、运营专家的经历和教训进行深刻的剖析,帮助读者不再迷茫。告诫读者,梦想能达到的地方,总有一天脚步也可以到达。你现在的努力,是未来可以选择的权利。

名家推荐

每个人的存在都代表一份独立价值,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坐标,只是有的人找到了,有的人在路上,有的人还没开始….吕白这本书就是讲了他在找寻属于自己人生坐标时候发生的一个个故事,或许能帮上正在路上的你。

——田朴珺

当机会来临时,即使用尽一生中难得的冲动与勇敢,也要为自己争取多一分可能。吕白能给予你的,或许就是他面对机会时奋不顾身的勇气与魄力。

——许川

谈起青春,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迷茫。该怎么解决无穷无尽的烦恼,该如何实现不着边际的梦想?读完这本书,或许吕白会告诉你关于青春的答案。

——白茶

从帅气空少到知名新媒体人,从三线城市到一线城市,从迷茫少年到有志青年,吕白讲的不仅是他的故事,也是千千万万年轻人的青春。你青春中所有的疑惑,他也曾迷茫过。

——思想聚焦吴雁

真实自有万钧之力,吕白把青春活成了一本书。那些关于成长、奋斗、梦想的故事,都不是幻想。走近他的故事,与青春相逢。

——咸贵人

吕白刚到北京工作时,大家笑称他为“毛头小子”,几年过去了,他终于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书中的每个故事,都是少年追梦的见证。

——我走路带风

目录

第一章 年轻要活得痛快,年长要活得自在

偷看你微信朋友圈这件事,要被微信拆穿了 002

当你越过山丘,看到的却是物是人非 009

年轻要活得痛快,年长要活得自在 017

曾帮我打架的兄弟,现在和我不再联系 022

“95 后”的我们都混成了什么样子? 028

你都该如何回忆我?不好意思你是哪一个? 033

我的孤独虽败犹荣 041

第二章 努力是为了可以选择

收获 BAT Offer 050

职场试用期 056

想在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拿“国奖”,看这篇就够了 063

大学四年,养成的这 7 个习惯影响了我一生 073

大学四年我赚了人生中第一桶金 078

我是如何把一个估值近亿的公司开垮的 085

差一点就成名了 091

第三章 年轻不为梦想买单,老了拿什么话说当年

毕业后,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098

我的北漂生涯,是从租房子开始的 104

“90 后”的中年危机:过完少年,就是中年 110

如果可以安逸,谁会选择颠沛流离 116

月薪交不起房租,可我还是想要梦想 122

差一点就成功了 128

第四章 我所以为的生活

与世界讲和,却不向现实妥协 136

我所以为的生活 141

被合群绑架的年轻人 148

我差点不动声色地死去 155

谁不是一边想找好工作,一边什么也不做 162

每一次机会来临时,你都不行 169

第五章 成年人的世界

我做过最爽的事,就是给父母打钱 178

成年人的世界:夜晚可以矫情,天亮只能拼命 186

你不是“985,211”,你的简历要被丢进垃圾桶里 191

大学的时候,我是这么干掉三分钟热度的 198

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象不到的辛酸 202

第六章 以抵抗的姿势与世界相互妥协

“90 后”成佛了,“95 后”丧爆了 210

你怎么有脸叫《悟空传》 219

在功利的世界里做寂寞的疯子 226

喜欢你,爱上你,失去你 232

雾霾下的北京青年:我在北京,却看不见北京 240

试读

曾帮我打架的兄弟,现在和我不再联系

强哥是我最铁的兄弟,现在在德州开了几家扒鸡店。前段时间,强哥给我打电话说:“老三,我下周四结婚,你得来当伴郎。”

那段时间我正处于事业低谷期。稿子写得不够好,业务上也被同事碾压,不敢放松一分一秒,更不好意思请假。

我对着电话支支吾吾地说:“强哥我可能去不了。”强哥说:“孙涛都从美国飞回来了,咱们兄弟三个好久不见了,你能试着请假吗?”

我打开电脑看了一下文章的排期表,周三那天排的正好是我的稿子。我想了想还是说:“工作这边太忙不能去。”然后我忙补充一句:“强哥,我就不去了,礼金我让他们捎过去。”

强哥语气一下就变了,声音忽然变得很低:“我又不是为了要你的钱,孙涛在美国读书,你在北京工作,我们三兄弟好久没聚齐过了。”

最终我还是没能出席强哥的婚礼。我安慰自己,都是兄弟,他可以担待的。

强哥结婚后的第四个月,他带着媳妇来北京旅游,给我打电话说来北京玩上三天。强哥说好久不见我了,想喊着我一块吃个饭,还带了一点东西给我。我说:“没问题,你们两口子来北京了,我怎么都得好好招呼招呼你们。”

强哥来的那天是星期四,那天我们公众号要定月度计划,到家的时候差不多是凌晨三点了。我躺在床上想让他们两口子这两天好好玩玩,第三天周六的时候我再去找他们。

周五下午,本来之前约好要去参加的一个新媒体交流活动,突然改到了周六,主办方给我们打电话说,让我们尽量早晨九点之前到。

那个下午我给强哥打电话说,我这里突然有个急事,不能陪他了。强哥说:“没事没事,以后机会多的是。”虽然当时感觉特别愧疚,但同时也在心里安慰自己:都是兄弟,他可以担待的。

四个月后我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了强哥晒的孩子满月照片,我才知道强哥刚为孩子办完满月酒。我越想越难受,晚上给强哥打了一个电话,问他怎么没叫我。强哥说,他感觉我比较忙,处于事业上升期,应该全身心地发展事业。让我不要多心。再说又不只要这一个,下次二胎的时候叫我。

强哥和我打电话的时候还是嘻嘻哈哈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我们之间的感情越来越远了。慢慢地,强哥也不给我的微信朋友圈点赞了,也很少在我们的那个小群里吹牛了。

因为这件事,我的心情特别难受,周末在床上躺了两天。我知道,“都是兄弟,他一定可以担待的”已经安慰不了我了。那时候我模糊而清晰地发觉我和强哥之间的关系有了一个难以修补的裂缝,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

星期一上班的路上,路过一所中学,穿着蓝白相间的校服的男生们三五成群地在斑马线上走着,像极了初中时的我们。

初一刚开学我和强哥一个班,当时还不是特别熟。由于我被几个社会上的混混勒索收保护费的时候没有妥协,结果有一天放学,七八个混混一起在学校门口堵我,几个人把我拉到学校旁边的小树林,说要打到我听话为止。

那天强哥正好路过,走到我前面,看了我一眼说:“别慌,有我呢。”

转过头跟着混混说:“几个兄弟,我是跟西关东哥混的,我兄弟得罪你们的话我给你赔礼道歉,今天给我个面子放我兄弟一马。”

说完不等混混回应就转过身来朝着我咧嘴笑,转身就要带着我走。

我在那里不敢动。他说:“你愣着干啥?我这都摆平了,找个地方请我吃饭去吧。”他话音刚落几个混混就把棍子抡到强哥身上了,边砸边喊,“你是个什么东西,还给你面子。”

我连忙上前护住强哥。就这样我和强哥都被人揍了,被揍得鼻青脸肿。晚上的时候我和强哥在学校附近的一个烧烤摊,拿着身上仅剩的50 块钱,要了一盘水煮花生和几瓶啤酒。我们一人端着一瓶燕京,碰完以后,看着对方的像猪头一样的脸傻笑,然后一饮而尽。

那时候,我感觉强哥会是我一辈子的兄弟。

那天我没去上班,我给主管发了一个请假的短信。还没等她回复我就迫不及待地买了去德州的高铁票,我想去找强哥当面说清,我不想失去强哥这样一个兄弟。

两点多到了德州站,我想着给强哥一个惊喜,就没打电话让他来接。出了高铁站按照强哥经常在朋友圈定位的地名打了一个出租车,出租车开了十五分钟还没到。我记得上次强哥说从他家到高铁站只要五分钟。

我以为是司机故意绕路宰我,我拿出手机地图输了强哥家小区的名字,屏幕上显示从高铁站到强哥住的小区有28.5 千米。

我想起了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中旬的时候,晚上九点我从济南坐高铁去北京,中间经停德州,大概停五分钟,那天我发微信朋友圈说自己又要去北京了。强哥在下面评论:“我们好久不见了,不然你在德州停的时候我去找你吧。反正高铁站离我家不远,开车五分钟。”

到了德州停车的时候,我刚出车门就看见强哥在那里等着。那天特别冷,我穿着一个加厚版的大衣都冻得难受。

强哥左手提着两盒扒鸡,右手拿着一盒烟,看见我下车就赶紧递给我,“这是你以前最喜欢抽的白将军,天冷抽根暖暖身子吧。”那天一根烟刚抽了三分之二,车即将关门的广播就响了,我拿着强哥给的扒鸡上车了。

现在看了地图我才知道,原来强哥说的不远是28.5 千米,说的开车五分钟的路程,其实要走上一小时。

晚上九点多零下十几度的天气,28.5 千米的距离,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换了我三分之二根烟的时间。

当时的心情特别复杂,既后悔又愧疚,强哥对我这么好,我却因为各种事错过他的婚礼,错过了他人生中最大的几件事。

错过了他跪着拿出戒指对新娘求婚,错过了仅有一次的当他伴郎的机会,错过了他端起酒杯对着宾朋感谢他们的到来和支持的时候,错过了他为人父抱起女儿的时刻。

在车上我就哭了。我感觉特对不起强哥。司机从后视镜里看见在后座上哭的我,递给了我几张纸巾,用一种过来人的口气说,“孩子,你还小,不值得为女人这么伤心。”然后把音乐换成了《爱情买卖》。司机把我逗笑了。

那天晚上到了强哥的家,强哥看到我先是惊讶,后来很平静地走了过来把我的包拿过来放下,然后用力拍了拍我的肩膀说:“兄弟,你来了。”

晚上,我和强哥各自拿了一瓶啤酒,碰瓶,一饮而尽。像极了初一那年的那个晚上我们俩鼻青脸肿地在烧烤摊前举起酒瓶的时候。

人这一辈子大概有26298 天,631152 小时。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会接触无数人,99.999% 的人都是我们生命里的过客。真正的好兄弟,无话不谈的朋友只有0.001%,然而这极其难得的0.001%,我们都极少去珍惜。

因为,在我们眼里他们是我们的兄弟,无论我们做了什么,他们都不会有一点点介意。我们不用

照顾他们的任何感受。

曾经我以为是兄弟就可以肆无忌惮,嘴上说我是把你当兄弟才这样对你,才可以放你的鸽子,才可以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地拒绝你。

但其实他们也会介意,也会难过,也会失望。友情和爱情是一样的,一样都需要用心去经营、付出。

我们总是把自己最差、最不堪的一面给了我们最亲近的人,漫长岁月里只遇见0.001% 的人。把最好的脾气,最好的礼貌给了我们生命里的99.999% 的过客。

我们总是想讨全世界的欢心,除了我们生命里最重要的那0.001%。

我差点不动声色地死去

01

最早听到“空巢青年”这个词的时候,是上个月看的一篇文章,文章里说空巢青年现状:“只有陪Siri 聊天”“孤独的像狗却养不起狗”。

看到这篇文章最初的反应是:一个人也挺好的,有独处的空间,不用在交际上浪费时间,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实在无聊也能打打游戏。

直到上周食物中毒。

那天我躺在床上吹着空调玩手机的时候,忽然感觉到了一阵恶心,眼还有点花。

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关掉空调,心想,估计是这次空调开猛了。

与此同时,北漂六个月的经验告诉我,没有什么事情是睡一觉解决不了的。如果有的话,那就再睡一觉。

然后我睡了一觉。睡梦中好像有人叫我,让我快起床,让我快去穿衣服,让我快去厕所,要不然我就得去见佛祖了。

在厕所里,冷汗像瀑布一样落得飞快,仅过了五分钟,身上的T 恤就已经被冷汗浸透

了,上吐下泻。

又过了五分钟,我感觉身体里四分之一的水都流失了,感觉自己要死了。我坐在马桶上简单回顾了自己的一生,越回顾,越不想死。因为我的一生,拥有的东西除了穷就只有空荡荡的钱包……

拿出手机用打车软件打了一个快车,然后自己扶着厕所的门、家里墙、外面的墙,进到了电梯,接着就瘫坐在电梯里面。

在电梯里接到了快车司机师傅的电话,听口音司机师傅应该是一个东北大汉,嗓门特别大:“大兄弟,你搁哪旮旯?你那定位准不?”

我说:“准,大哥,你赶紧来,再不来我就要‘挂’了。”

师傅说:“好,你先挂吧,等下我到了再给你打。”

我:“……”

到了一层,电梯门打开的时候,一个女人的惊呼传了过来——应该是被我的样子吓到了,听到呼声我迅速整理了一下刘海和衣服的褶皱,抬头,是一位大妈,幸好是一位大妈。

我想也是,大半夜的,一个脸色苍白、衣衫不整的男人坐在电梯里确实挺吓人的。

我摸了摸自己凌乱的头发,颤巍巍地勉强站起来,走出电梯,留给了大妈一个十分难忘的背影。

2

上了车,司机大哥一边放着“最炫民族风”,还不时地跟着哼:“嘿,留下来……”

一边还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我搭话,当时在车上的我本来就恶心、难受,又被这个魔性的音乐整得胃特别“澎湃”。

我说:“大哥,你看看我脸上的汗。”

大哥立马反应了过来,说:“好的兄弟,你把胳膊拿过来一点,我关上窗户开空调。”

我:“……”

终于熬到了望京医院中医院。我拿出身份证跟医生说:“哥,我好像食物中毒了,挂急诊。”

医生说:“不能挂。我们医院的肠胃科取消了,你出门打个车去附近的华信医院吧。”

那一瞬间,无力感扑面而来,打车遇见一个状况外的司机,好不容易熬到了医院,却被告知说要去其他医院。

想起了每次点外卖都需要凑起送价。想起了每次买西瓜只能买半个,因为怕坏。想起了很多次因为忘带门禁卡被关在门外等到半夜……现在生病了,上吐下泻,几乎脱水,还得一个人扛着。

只有自己一个人,腿软也得扛住。

03

艰难地走出望京医院,正在路边等车的时候,我爸打电话过来了。

当时就想,是不是真的有血缘感应这回事,儿子食物中毒,当爹的一瞬间就感受到了?父爱如山!

感觉那一瞬间整个人都精神了,连力气都恢复了不少。电话接通以后:“你的爱奇艺账号是不是改密码了,我怎么登不上去了。”

那一瞬间,我的心被碾成了渣,去他的血缘感应。还血浓于水呢,感情全靠视频会员维系。

我爸继续说:“咋了,怎么不说话了?快点发给我,我等着看电影呢。”

我当时就想,看看看,你儿子都要死了。但还是对着电话尽量装作若无其事地说了一遍密码,我爸听完以后语气忽然提了一下:“你声音听着怎么这么虚?你生病了?”

我一下子慌了,用两秒钟组织了一下语言:“刚才睡觉呢,所以声音比较懒散。”

然后我爸又问了一些工作怎么样?和同事的相处如何?还有钱吗了之类的话。

“你儿子现在在公司里一呼百应,老板天天夸我,同事都愿意和我玩。估计马上就升职加薪,靠期权在北京买房了……”

挂了电话后,我坐在地上看着天空。

每次爸妈打电话过来都是这样,骗他们说自己住在三十平方米带着大阳台的房子,每天都晒日光浴,穿的衣服最次都是ZARA,把自己的生活质量添油加醋地夸大300%,然后讲给他们。

其实自己过得怎么样,只有自己知道。

因为自己长大了,宁愿让自己伤心,也不愿意让他们担心。

谁不是一边想找好工作,一边什么也不做

01

小莉,重点大学大四学生,临近毕业,宿舍四个人,两个考研,一个出国了。

她不想考研,又没钱出国,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最后跟着班上的几个同学,开始一块找工作。

找工作的时候,从网上随便下载了一个简历模板,找了一张自拍贴到上面,然后就开始海投简历,投简历之前,她们班的同学告诉她最好根据每个公司的需求专门写一下简历,她满口答应,但最终因为嫌麻烦所以没做。

过了一段时间,她面试了三家公司,然后都被刷下来了,她没想到找工作比她想的要难这么多。

那天晚上她躺在床上,拿手机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见同学不是晒考研课本,就是在晒CBD 的夜景。只有她一无所有,没有任何方向。

那天晚上她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太焦虑了。那天晚上她想,第二天一定要去面上一家特别厉害的公司,那天晚上她下载了十多个求职APP。

第二天,下午一点半她才起来,打开求职APP,她看见密密麻麻的招聘信息头都大了,看了五分钟以后,她有点饿了,她想,先点个外卖、刷会微博吧,劳逸结合。

二点半外卖电话打进来的时候,正在刷微博的小莉像猛地惊醒一般,感觉今天的时间又浪费了。她想等下吃过饭,就好好地看一下那十多个求职APP,从里面找一下企业的邮箱,整理一下基本的信息,然后投简历。

吃完饭,对着电脑屏幕,小莉看着屏幕里倒映出的自己,倒映出来的宿舍,她心一横,还是考研吧。

开机以后她打开Word,看到了昨天在Word 里的一句话“打死也不考研”,她又开始焦虑了。

拍学位证照片的那天,她们班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三五成群,聊的话题大都是现在在哪个公司工作或者准备考哪个学校的研究生。大家吐槽着自己的公司,讨论着今年研究生的招生政策。小莉插不上话,只能在一边默默刷微博。

小莉坐在凳子前,摄影师说:“笑一下,诶,对,很好。”摄像头闪完的那一瞬间,她一下子就哭了。

除了知道自己很焦虑以外,她对选择,对方向,对未来一无所知。所以干脆什么都没有做。

眼泪里含着是选择考研还是工作,同学们都有所成就而自己却没有任何目标的焦虑。难以自救。

02

阿明,二十六岁的焦虑:年龄和成就不符。

上个月阿明为了做自己喜欢的事,从南京辞职来到了北京,临走之前他领导问他:“你年纪也算不小了,现在跨行业北漂想清楚了吗?”他说:“想清楚了,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值。”入职的时候和他同龄的人已经是主管了,他的直属上司都是比他小四岁的人。

刚来公司的时候,他信心满满,有一次节目选题会的时候,他一口气报了三个节目提案,一个都没过,但是和他一起进来的两个同事,提了几个节目提案,大家都感觉还不错,其中一个提案当时就初步立项了。

从那以后,阿明就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跨行跨错了,来北京是不是来错了,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这方面的天赋,每天都很焦虑。但从来没想过去解决自己的焦虑,其实多做几个节目分析报告,多研究一下爆火的节目背后的规律,或许可以帮他缓解一下他的焦虑,但他只是焦虑,什么也不想做,一个月很快过去了,他一无所获。

第二个月初的时候阿明以前在南京的上司来北京出差,问他有没有时间一块吃个饭。

那天他们俩约了一个火锅店,快吃完的时候,他上司忽然说要去厕所,他当时就站了起来,跟着他以前的上司说,你都来北京了,怎么说都应该是我请客。然后他和上司争执了很久,最后他上司实在是拗不过他。

阿明走到前台,说:“三十四号桌结账。”前台说总共328 元。阿明迟疑了一下,没想到一顿火锅居然花了这么多钱,但还是拿出手机点开微信的付款码。前台扫完以后说,不好意思先生,扣款失败。

阿明打开微信发现自己微信钱包里只剩下24.6 元,然后打开自己的支付宝看了一眼,只有270 元。阿明忽然想起来,这个月初人事发给他的工资条上面写的数字。他上个月只拿了3500 底薪,一点绩效都没拿到。

服务员看他愣着,就叫了叫他:“先生,我们这也支持银行卡和支付宝。”

他愣了一下,说等下再付吧,我问问我朋友。

来时候两分钟的路他走了五分钟,这一路上他想了很多种说法,什么微信没钱,支付宝额度用完了,手机正好没电了……

最后还是让前上司付的饭钱。

结完账,阿明像是在弥补似的,跟他前上司说,下次来我一定要请你。

出了门,送走了前上司以后,阿明回过头来点了一根烟,一边抽烟,一边掉眼泪。

第二天,阿明到了公司打开电脑,正准备要去做节目方案的时候,心里又迟疑了一下,因为不做的时候他还可以安慰自己,他很厉害,很有天赋,他是天生的节目编导,他只要想做2 小时就能写完。真正做的时候他才发现,他根本干不成这件事,这件事太难了。

阿明今年二十六岁,他说自己为了自己的理想跨城市,跨行业,跋涉而来输不起了。

他活在年龄的焦虑里,难以自救。

03

除了有毕业的焦虑,年龄的焦虑以外,更多的是日常的焦虑。

前段时间,我面试过了奇葩大会初选,在定稿环节面试之前,我突然变得极其焦虑。每天80% 的时间都花在自己的焦虑上面,根本写不了稿子。那个时候虽然很焦虑,但是并不想着怎么去解决问题,更没有去写面试稿。每天只是打开面试稿的文档,在电脑前发一上午呆,熬到午饭时间,吃完午饭继续发呆,一天结束,躺在床上焦虑得睡不着。

夜以继日,大脑麻木,活着像个行尸走肉。后来直到我看到微博@河森堡说的一段话我才豁然开朗。

“朋友们,我的一点切身经验,如果你觉得某个任务让你特别焦虑,压得你喘不过气来,那么最好的排解方法就是直接去做这事,什么都别管,就是使劲做,努力地推进其进度,这棘手的事情在进度上每发展一点,你的焦虑就会少一分,同时你的焦虑越少,推进的速度也就越快,只要咬紧牙关,不停地推进,总会有解脱的那一天,而且你每完成一个棘手的任务,你或多或少都会比之前强大那么一点,这件苦差事总是会改变你一些。”

真的,诸位,有什么难事千万别耗着,别等着,那只会让人在无尽的焦虑中煎熬,面对焦虑,只需要尽力地去推进,去做事,做着做着就有出路了。

你焦虑的不是某件事情,而是焦虑本身。

当事情开始慢慢推进的时候,焦虑会变得越来越轻微,事情会变得越来越有趣。

你可以杀死你的焦虑。

每一次机会来临时,你都不行

01

王辉,上市公司总监,二十三岁,月薪4.5 万,奖金另算。

大四那年王辉申请到了一家上市公司管培生的Offer,因为表现优秀一个月后就进了总裁办工作。

王辉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另外一个总裁办的正式员工安排日程。去的第一天,那个老前辈就告诉他,他们的工作不累,一切按照之前的体系来安排就行。

但他接触了几天流程以后,感觉很多流程是有点浪费时间的,挤地铁、吃午饭、睡觉之前的一些碎片化时间就自己学习一些时间管理、项目管理的书。

过了两个月,正是“十一”的时候,他们总裁要去上海谈一个合作。

王辉负责准备出行的车票,他用尽各种方法,尝试了很多抢票软件,但还是没有买到直达的车票。第二天他给总裁汇报的时候,先是说了没抢到直达的票,然后拿出来了一个换乘方案。

方案里写清楚了几种换乘方式,先到XX 站,再到XX 站,等车的时间,可以开视频会议,或者处理公司之前的合同。这样虽然比直达要多了三个小时,但这三个小时的时间都没有浪费,都可以处理事情。

那次以后总裁开始注意他了,后来王辉趁势用前段时间学习的项目管理和时间管理的方法,做了一份总裁办流程计划。

三个月后,他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总裁助理。

两年后,他成了他们公司最年轻的总监。

王辉每天日程安排得特别满,上次和他吃饭的时候他说:“每天上班坐地铁的路上就已经把今天一天的日程安排好了;中午下电梯拿外卖,就把上午的工作复盘了一下;工作累的间隙,或者回家的路上,拿出来手机听一会音频……”

他说是每天的碎片化的学习时间累积起来,成就了他。

02

赵一鸣,创业者,二十五岁,身家千万。

大三那年,赵一鸣去了一家国内知名的证券公司实习,实习的时候,做事主动,从来不说自己不会,无论上级安排什么工作给他,他总会说:我试试。

上班的时候他们工作强度特别大,每天都在整理一些财务报表,梳理一些资金流向,

每天忙得晕头转向,和他在一起实习的同事经常抱怨工作强度太大,而且每天只给150 块钱。

有时候还约他下班后打游戏,他每次都是笑笑用论文还没写完的理由推脱。他利用下班回去坐车的时间,走路的时间,吃午饭的时间。去看一些公司上市需要注意的法律法规的课程,学着怎么优化财务报表。

有一次他们跟着主管做一个公司上市之前的财务梳理的时候,他靠之前自己学的方法尝试做了三个方案发给了主管。主管看完以后直接把方案发到实习生的群里,使劲地夸了他。

过了两个月,他实习即将要结束的时候,主管带着他一块吃了一顿饭,问他愿不愿意跟他一起创业。

当时他心想,是不是因为他还没毕业需要给的工资不高,所以主管才叫他一起创业。

那天他问主管为什么要找他一起,因为他只是一个实习生,没什么人脉,也没有家庭背景。他们主管说,因为他懂得自己学习,学习能力特别强。创业团队就需要他这样时刻都学习的人。

那时候他们一块做了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过了半年,互联网金融的风口来了,他毕业那年,公司完成了B 轮融资。

没多久公司就被一家上市公司收购了,他靠股权分了几千万。现在在第二次创业,他说,他招人的时候,要看员工怎么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怎么安排自己的时间,要看他是不是时刻都有学习的意识,要看他是不是不浪费自己碎片化的时间。

03

刘洋,国际航班空中乘务,二十三岁,月薪2 万多。

环游世界一直是刘洋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报考了空乘专业。

现在刘洋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今天在阿姆斯特丹坐船,明天去荷兰看风车,后天又在英国的泰晤士河边漫步。

在挪威罗弗敦群岛上,喝着啤酒烫着火锅透过窗子看着远方天空上的极光。

前几天刘洋休班的时候,我和他一起吃了饭,他和我讲了他这半年在世界各地的见闻,聊到迪拜,聊到西欧,聊到教皇。

他说,西斯汀教堂里充盈着檀木的香味,站在耶稣的十字架前昂首眺望天花板上的名画时,他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有些东西,必须要去经历才能懂得那种感觉,从书和旅游攻略上是看不到的。

我说:“真羡慕你,你这才刚毕业就开始飞国际航班了,开始满世界转了。”

端起一杯酒,他说:“航空公司长得比我好看的,条件比我好的多得是,我能这么快从一个见习乘务员到飞国际航班,全靠口语吧。”

我忽然想起来了,大二那年冬天他叫我一起去英语角晨读,每次大概读上二十分钟,那时候室外温度在零下十左右,因为太冷,我只去了两天就放弃了。

我想起来,有一次我上课的路上,看到他因为寒风而冻得发红的鼻子,冻得发白的右手拿着一本英语资料,我还问他为了学个英语不至于这么拼吧。后来去食堂吃饭等餐的时候,他又翻开了那本资料,我在旁边说:“这么点时间你还要学吗……你是学傻了吧。”

他笑了笑说:“这点时间也能记好几个单词。”

看到他周游世界,我却因为英语不好错过两次和偶像面对面对话的机会,我才知道是我傻。

我们采访《中国有嘻哈》选手的时候,因为英语不好,我只能把我特别喜欢的欧阳靖让给pp 去采访。

上次采访本·阿弗莱克(蝙蝠侠扮演者)。杨乐多在旁边采访,我只能在旁边看着傻笑,因为他们的语速太快,我几乎听不懂。

虽然我现在确实很努力了,能接触到以前可望而不可即的明星,能争取到和他们对话的机会,但是一万件准备好的事情,都会因为一件事的不行,而前功尽弃,失去和他们交流沟通的机会,就因为英语。

自己离偶像那么近,却触不到的时候。我才真正明白蔡康永老师那句话的意思:“你五岁觉得游

泳难,放弃游泳,到十八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十八岁觉

得英文难,放弃英文,二十八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所有你看到的,那些光芒万丈的人,那些惊艳全场的人……都是一小时、一天、一整年积累出来的,所有教你可以学完一次就能成功,就能升职加薪的课程都是胡扯。你需要坚持去做,你每天除了工作以外的碎片化时间,才是决定你将来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

坚持下来,几个月就会看到差距。

每个人的手表都走得一样快,但每个人的生命却不是。你是选择利用时间?还是打发时间?

高效利用碎片时间你才能走得更远,才能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升职加薪,才能过上你想要的生活。

收获BAT Offer

一个人在熟悉的环境里待久了会陷入一种盲目的自我满足感中。这种满足感不仅让我们觉得自己还不错,还容易使自己对外部环境的判断出现偏差。

在我拒绝“坤音娱乐”的加盟邀请,执意留在“咪蒙”的时候,我就是陷在了这种满足感中。

01

那时我在“咪蒙”做副主编,每天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写写稿子,就能月入两万加,这对我来说轻松又舒服,我感到非常满足,觉得大部分的同龄人都不如我。每次下班走出公司大楼看到“咪蒙”的Logo 的时候,我都想,我要在“咪蒙”做一辈子。

直到有一天,我这舒适安逸的小生活被人投入了一颗石子。在“坤音娱乐”公司的朋友突然找到我,让我做他们新媒体的合伙人,负责运营的工作。他们说:“‘坤音娱乐’之后会推出‘坤音四子’,参加《偶像练习生》,他们一定会大火的。”听完后我还特意去百度了一下,一家从来没听过的公司,报道也找不出几条,怎么可能这么容易火?况且这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这么想着,我便委婉地拒绝了那个朋友。

结果没过多久我就被打脸了。几天后我去上班,总能听到办公室的同事讨论一档男子选秀综艺节目,女同事们还对一个叫“坤坤”的人犯花痴。我赶紧去翻那个朋友的朋友圈,发现这档节目就是他之前跟我说的《偶像练习生》。节目播出后,“坤音四子”大火,“坤音娱乐公司”也趁此机会融资过亿。我看着这迅速发生的一切,看着自己亲手拒绝的前途,痛心疾首。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留在一个熟悉的环境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舒服且安稳,却很容易让人迷失。一成不变的人生没有前进的可能,它只会把我滞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让我看着绿灯亮起,却驻足不愿离去。

我要改变。

只有敢于跳出舒适圈,才有更美好的未来。

02

从那之后,我决定重新规划未来的道路,也尝试着多了解“外面的世界”。

我开始往各种招聘网站投简历,很快,就有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猎头找到了我。这次,我决定不管结果如何,也要试一试。

以前我也做过面试官,面试的时候该怎么表现,要注意些什么,我都心里有数。可是,当我成为一个被面试者的时候,我才发现这跟我想象的不一样。

问题回答得结结巴巴就算了,我没想到面试官突然问了我一句:“你的缺点是什么?”我一下子懵了,脑子里只有一句话:“我缺点你。”然后便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最后,这场面试以一种非常尴尬的局面告终。

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我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好。

现实就这么泼了我一盆冷水,让我感到很挫败。那天面试完回家后,我一直蹲在阳台上抽烟,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

当我抽完整整两盒烟后,看着满地的烟头,我感到很悲凉。不能再这么下去了,以后我想进BAT 工作,这种水平,怎么进得去呢?于是,我决定在正式面试BAT 之前,先找几家公司练练手。

从阳台返回房间后,我马上打开电脑,把写好的简历挂在各大招聘网站上,也找朋友帮忙内推。第二天,我就收到了一家新媒体公司的面试邀请。

03

我原本并不是很想进入这家公司,但这是一个再次感受面试的机会,我还是认真准备了一下去了。

这场面试的过程非常具有戏剧性。我提前了十分钟到达面试地点,面试官却摆起了架子,让我再等个十分钟。

这让我对这场面试产生了反感情绪。面试的时候,我和面试官的气场极度不合,他总是想方设法挑我的毛病,拿着我简历里的数据一个个细问,一副不相信我的态度。我也决定毫不让步,他问一个我答一个,结果我和面试官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互怼。

然而,问着问着,这个面试官发现我竟然问不倒,“嗯……是个人才”。于是他又转变了态度,开始向我示好,要直接给我安排CEO 的面试。

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拉锯战后,我已经获得了足够多的经验。因为本来就不想进入这家公司,我赶紧拒绝说:“我今天没有准备CEO 的面试。”便“逃之夭夭”了。

这场面试过后,一种畅快的感觉蔓延开来。原来面试的套路是这样的,我摸到了面试的门路。

04

接下来,我便开始准备BAT 的面试。我先根据之前的面试经验修改自己的简历,比如将一些数据和项目名称标黑,以便引导面试官问我相关的问题;也将一些有趣的经历提前,让面试官看到我的亮点。经过几次修改后,我的简历达到了几近完美的地步。

我在之前的面试中发现,相似岗位的面试官提的问题也都很相似,怎么都逃不出我那两个小时里被问过的问题。于是,我又根据那些问题,不断改善自己的回答,在之后的每一次面试中,都没有给面试官留下任何问倒我的机会。

我就这么收获了BAT 的所有Offer。

收获Offer 当然开心,但更让我受益匪浅的,是我在每一场面试中得到的经验。

从第一次错失良机,明白一个人应该不断往外看、向前走,后来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改善自己在面试中的表现,我的能力,在这次跳槽经历中获得了提升,我的人生,也因此有了更多的可能。

人生就像一截木头,可以者选择熊熊燃烧,也可以选择慢慢腐朽。

面对外界的机会和挑战,站在舒适圈的我们往往会犹豫,舍不得原来的安稳环境,畏惧未知世界里的危险。

但一成不变只能换来腐朽的结果。

当你在犹豫不决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大;当你勇敢踏出第一步的时候,这个世界就很小。跳槽也好,进入BAT 也罢,就算是辞职也无所谓,只要能让你跳出舒适圈,唤醒自我生命的活力,就应该义无反顾地去闯。只有闯,才能让我们发现自己的边界,也让我们有发现世界的边界的可能。

而当你终于征战归来时,你想要什么,你便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