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原创图画书还需要漫长的等待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9年03月11日15:10

一颗子弹飞过,高速穿过棉花糖,画面突然间转成一个小男孩惊恐的面容。时间在瞬间冻结。

这是白冰的图画书《一颗子弹的飞行》中摄人心魄的一页。

图画书作家、研究者彭懿认为,《一颗子弹的飞行》可以拍成短片,具备领奥斯卡奖的潜力

“我是一颗小小的子弹,静静地躺在枪膛里,这儿很黑,远处有一点亮光。”书中的子弹是一个稚嫩的生命,他有着柔软的内心,幻想飞翔。可是,飞起来之后,一切都是那样无奈和痛苦。他不想穿过孩子的棉花糖,不想穿过天鹅的翅膀,更不想穿透母亲的身体,他想停下来……

《一颗子弹的飞行》内文图

一本短小精悍的图画书,短短几百字,把作者思想的涌动、文学的感觉、童心的闪耀展现得淋漓尽致。

像做拔丝红薯一样创作图画书

“白冰的研讨会终于召开了。” 在近期由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联合主办的“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上,儿童文学作家金波感叹到。

“白冰图画书的创意空间和情感探索”研讨会现场

“他每构思一本图画书,一定会跟我们讲,从内容、题目,到画法,一次一次地讲,讲到我们比他本人还熟悉这个故事。《一颗子弹的飞行》我们就足足听了三年,每次吃饭一定会听他讲他的子弹,这个研讨会再不开的话,我们受折磨的时间就更长了!”现场熟悉白冰的专家们都不禁笑了起来,频频点头。

“他的确是一个要求完美的人。”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眼里的白冰,是一个对创作和出版都无比执着的人,是孤独的求索者与异想天开的造梦师。“我曾经吃过白冰亲手做的一道菜——拔丝红薯。他做的拔丝红薯,拉出的丝可以有四米多长!从客厅一直拉到厨房门口,而且这个丝非常坚韧,就像钢丝一样。”在她看来,白冰像做拔丝红薯一样创作图画书,希望自己笔下的故事能够足够绵长、坚韧。

“白冰的执着,同僚和编辑们都深有感受,他对作品的要求近乎苛刻,他创作绘本的重要特点便是‘否定之否定’的构思路径,他总是不满足现状,不断反思。” 儿童文学作家刘丙钧认为,白冰的作品风格与其性格是同向而行的,看其作品可识其人,识其人可更好地理解其作品。

好的图画书是“浅语”也是“前语”

“图画书编完了以后,自己要讲,在这样的基础上来完成最后的编校工作。如果自己讲的时候很别扭、晦涩,那是不能讲给孩子听的。” 白冰说到,图画书的语言是“浅语”也是“前语”。“浅语”深入浅出,简洁纯净又蕴含深意。“前语”是前辈的“前”,图画书可以传达成年人独特的生命感悟,为儿童提供情感体验和生活智慧,文明的传递就是这样一代一代来完成的。

图画书是文学和绘画融合的艺术。白冰非常懂得这一点,所以他在创作时会给图画书的绘者留下足够的创作空间,他们共同完成一件艺术品。比如《一颗子弹的飞行》的插画师刘振君就被赋予了充分的创作自由。他在绘画时尝试了多种风格,充分调动了想象力和逻辑思维,来布置场景的大与小,选择镜头的远、中、近,安排镜头的推、拉、摇、移,才把子弹冰凉坚硬的本质与童真善良的气质成功地结合在了一起. 文本和绘画分别做各自最擅长的事,互相补充、衬托,产生了空间和时间的多维叙述效果,形成了立体的、运动的有速度的影像,充满哲学和诗意,也充满了影视感。

《换妈妈》内文图

“儿童文学最重要的,就是儿童观。”在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看来,白冰的儿童观不是取悦孩子,而是尊重孩子,他把孩子当成了势均力敌的朋友,在他那里,儿童不会因为缺少成人经验就被看低、干涉。比如《换妈妈》中的妈妈就会鼓励孩子去探索,甚至试错。白冰尊重孩子对世界的好奇心和行动力,他的创作不但标识出了当下中国原创绘本的一个高度,同时也为当下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带来了非常丰富的启示,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文学样本。

“白冰的这些图画书题材广泛,立意深,故事精彩,画面美妙,是亲子阅读的范本、老少咸宜的读物,一遍又一遍的快乐记录的载体。”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认为,正是白冰精益求精的努力构思,以及与不同艺术风格的画家们亲密无间的合作,才使他的作品拥有了经典品质,堪称“白经典”。

“文×图”,开拓中国原创图画书新未来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曾在2000年提出,绘本在中国需要漫长时间的等待,因为中国的经济实力不足以销售、消费绘本这种奢侈品。此外,从当时国人的消费观出发,对商品的要求是耐用,而绘本消耗快、价格高,不符合这种消费观念。

时间仅仅过去十多年,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大量家庭已经能消费得起绘本,消费观念也有所改变。但作为奢侈品的绘本基本上是由国外引进的,在这样的形势之下,研讨白冰的图画书,展望中国的原创图画书未来,有着重大意义。

“在过去二三十年当中,国内的原创图画书绝大多数都是‘文+图’的类型,比如传统连环画上图下文的形式,持续了几十年。而图画书的发展历史是和整个媒介发展历史紧密相关的。只有电子媒介发展迅猛的时代,图画书才有可能进入一个‘文×图’模式。” 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指出,白冰图画书的创作,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国内原创图画书发展的一个缩影。

插画家熊亮谈到,世界图画书在风格、创意方面都要比国内的图画书强些,但他们也存在着问题。“我现在见到的画家基本上都很有个性,有时候甚至有点疯狂,但他们都属于有童心的大人,却没有真正从儿童的需求出发。”在他看来,这是中国原创童书发展的好机会,中国画家虽然要学习创意和个性,但重视儿童心理,是行业踏实性的保障和必须。童书要达到的,终究是真正的童心。

“图画书这一形式是人类的伟大创造,在所有文学艺术门类中,图画书大概是离哲学最近的一种。通过图画书,几乎世界上所有一切声音的哲学,都可以让年龄很小的孩子懂得。” 曹文轩说到,白冰以精湛的图画书向我们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原创图画书立足世界舞台的可能性。

研讨会专家合影

据悉,白冰已出版的9本图画书(《换妈妈》《挂太阳》《爸爸,别怕》《雨伞树》《一颗子弹的飞行》《大个子叔叔的野兽岛》《一个人的小镇》《吃黑夜的大象》《黑和白》《上去和下来》)中,已有8本入选“中少阳光图书馆入选书目”,版权已全部输出国外版权,并荣获国内外各种奖项。

什么是儿童声音?什么是好的图画书?中国原创图画书还需要漫长的等待吗?越来越多的创作者正在不断地向图画书这座融文学、哲学、艺术于一体的高峰攀登。中国原创图画书,正在迎来它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