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都作家蒋林为熊猫写了部儿童文学作品 《熊猫明历险记》讲述四川熊猫传奇故事

来源:成都日报 | 李雪艳  2019年03月08日10:39

来成都一定要看大熊猫,可以说是全世界游客的共识。在历史上,大熊猫是如何赢得人们喜爱的?这本书或许能给你答案。成都作家蒋林创作的儿童文学《熊猫明历险记》,已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历史上一只真实的熊猫“明”为原型,并以它的传奇经历为蓝本而创作。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作者用温暖细腻的笔触,讲述了熊猫“明”的坎坷经历和传奇故事。据了解,蒋林是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熊猫明历险记》是其首部儿童文学作品。

这部作品讲述了一只传奇大熊猫的真实故事。1937年,熊猫“明”出生于四川,还不到一岁的“明”被非法捕捉,并被贩卖到英国,寄居在伦敦动物园。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全世界打响。在人心惶惶时,熊猫“明”乐观和勇敢的形象,极大地鼓舞了英国人民。最终,英国人全民一心,赢得了战争的胜利。遗憾的是,在盟军赢得二战胜利的前夕,熊猫“明”在一个暴风雨之夜去世。但是,70多年来,人们从未将熊猫“明”遗忘。2015年,熊猫“明”的雕像在伦敦动物园落成,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作为一部儿童文学作品,《熊猫明历险记》向读者传递了积极乐观的精神,以及勇敢面向未来的坚强信念。在这部作品里,熊猫“明”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时候,都带给人力量。面对被非法捕捉的命运时,熊猫“明”表现勇敢,从未放弃挣脱樊笼;面对前途未卜命运不测时,熊猫“明”表现坚强,勇敢地活了下来;面对铺天盖地的战争阴霾时,熊猫“明”犹如一束巨大的光芒,划破黑夜,亮彻长空;面对在战争中丧失家园、流离失所的孩子时,熊猫“明”用微笑告诉所有人——和平的阳光终将照耀世界。熊猫“明”用短暂而传奇的一生,告诉人们什么是光明、希望和未来。

大熊猫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1869年,法国人爱尔芒德·戴维在四川发现了大熊猫。从那以后,全世界都对大熊猫充满热情。作为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和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大熊猫也曾经多次出国担任友好使者,为发展对外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随着“旅居”海外的大熊猫越来越多,作为一种有着浓郁中国印记的文化符号,已经演变成全球独有的熊猫文化。蒋林创作大熊猫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旨在讲述好中国故事,弘扬好熊猫文化,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是大熊猫被爱尔芒德·戴维发现150周年,蒋林希望用这部作品向这150周年致敬。

 

蒋林,生于1978年,四川南充人,现居成都。出版有《最好的告别》《故事或现实》《巢》《绝望收藏室》《隐蔽的脸》《不一样的烟火:张国荣音乐传奇》《守望麦田》等多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