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澜《一问一世界》新版首发:采访是一次探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19年03月06日18:28

杨澜新版《一问一世界》首发式上,主持人水均益、陈鲁豫、陈伟鸿与杨澜同框,畅聊中国电视黄金三十年。

首发式现场

近日,资深媒体人杨澜畅销百万册的新版《一问一世界》在京举行首发式。首发式上,主持人水均益、陈鲁豫、陈伟鸿与杨澜同框,畅聊中国电视黄金三十年,大家相约继续做勇敢的“提问者”,砥砺前行,共创传媒新时代。

《一问一世界》新版增加了4万字从未发表过的内容,全书收入了杨澜入行30年采访过程中的一万多个问题的精华,涵盖了国际政治、商业、文化、体育、艺术等各个领域,采访对象包括老布什、基辛格、克林顿、李光耀、金庸、李敖、严歌苓、王石、稻和盛夫等,通过这些问题,立体全面展现了“提问者”杨澜及其眼中的世界:入行30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媒体生涯和传媒江湖,与上千位各领域精英的问答过程以及杨澜面临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事业和家庭的平衡时的选择。

水均益说,主持人这个职业未来是否会被AI所取代,是许多主持人关心和忧虑的问题,但杨澜在书中表达得很清楚,主持人是用灵魂和用心去提问,而人类的灵魂和情感,是无法被替代和取代的。陈鲁豫表示杨澜一直是自己刚做主持时追随的目标和榜样,她在书中看到了另一个智慧、知性、努力的杨澜,找到心中的支撑点,种下积极的种子,以自己的方式去野蛮生长。对于书中的问答,陈伟鸿表示,提问代表一种生活方式和一种价值判断,只有扔掉主持人的身份,带着好奇心提出真正发自内心的问题,才能引发被采访者的讲述。

首发式上,有年轻观众就现实与梦想的冲突而产生的压力和焦虑提问,对此,水均益根据自己的采访经历表示,很多成功人士,在人们看到的辉煌背后,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惨淡岁月,有的需要坚持几十年甚至半辈子。杨澜以采访时李安的一句话来回答这个问题:“危险会调动你所有的细胞,调动你所有的热情,调动所有的力量去对待,所以我愿意在这个更迭的世界一直挑战下去”。

杨澜谈创作感悟

对于杨澜来说,最值得骄傲的还是身为媒体人的价值感,“采访其实像是一次探险,是一种对人心的探险。在探索世界的同时,我们有机会更好地认识自己”。

首发式现场

(摄影: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