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时代立传 为人民抒怀

来源:文艺报 |   2019年03月06日08:19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近几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发与会委员和文艺界强烈共鸣,激励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抒写,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业绩。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担当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责任。现实生活变动不居,丰富复杂,充满矛盾与问题,是文艺创作的大课堂、大操场、大剧场,开辟了文艺创作、文学创新无比广阔的空间。广大文艺文学工作者要紧跟时代、奉献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未来。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创作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精品,必须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实践中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站稳人民立场、倾听人民呼声,关注人民命运、肯定人民价值。要切实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创作传世之作上,才能讲好中国故事,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者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要以高尚的人格修为,“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今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堪称一部感天动地的伟大史诗。作家艺术家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生动实践,奉献更多优秀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