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场聆听讲话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代会上海代表团中的文艺界、社科界人士倍感振奋 “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

来源:解放日报 | 张骏 宰飞 吴頔 朱珉迕 陈抒怡  2019年03月05日08:22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代会上海代表团中的文艺界、社科界人士倍感振奋:“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为我们鼓足干劲。”

“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这是我们的责任担当。”大家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根植于人民,把作品和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是对作品的要求,更是对人的要求

“总书记很亲切,讲得很细致,整个气氛很轻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回忆总书记讲到创作中的细节如何重要、如何才能打动人心,“他很懂得创作规律”。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在奚美娟看来,不仅是对文艺作品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创作者品格修养提出的要求。

“总书记跟我们说,在商品大潮面前,文艺工作者要自尊自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奚美娟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一直认为文艺工作是生产精神产品的高尚工作,需要一些理想层面的追求。”她表示,回到上海后,上海文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落到实处,“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在全国政协委员、上影电视剧公司编剧王丽萍看来,总书记跟文艺工作者之间没有距离。“我们搞文艺的人都善于细节化、形象化、情境化,总书记讲的故事,一下子把你带到情境中,让我感触非常深。”

她记得总书记讲了三个小故事,这些小故事都引发委员们会心一笑。一是讲到关于周总理的电视剧《海棠依旧》时,总书记说,从小就跟着爸爸的车,到周恩来的办公室去要铅笔,爸爸给他规定是只能要用过的铅笔。王丽萍说:“这个细节让我觉得人物性格一下子就出来了。”第二个故事是讲到不要一味崇洋媚外时,总书记说当年有了可乐,大家都去喝可乐了,但他最喜欢的还是北冰洋汽水,大家又是会心一笑。还有一次,就是总书记讲到特别喜欢去看人艺演出,在人艺门口买一毛五分钱的鸳鸯冰棍。王丽萍说,从这些故事中,“我们体会到,什么是文化自信,什么样的作品能打动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曹可凡赶回驻地,第一时间回看了报道。“非常振奋,我们文艺工作者,或者说媒体工作者,首要任务就是记录时代、书写时代。”曹可凡说,“新中国70年来走过的道路,成功背后究竟有一些怎样的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时代新思想凝结的制度优势、文化优势,究竟在什么地方?”

曹可凡说,包括政论片《这就是中国》等不少主流媒体推出的探索,就试图回答这样的问题。“我们原来很难想象,这样一档没有娱乐、没有明星的节目会引发大家的关注。结果,年轻人在‘B站’上热烈讨论,说明他们对中国的成就是关心的,对中国道路的未来是关心的。”

他在央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上看到一位学习汉学的美国学生,将庄子的《齐物论》和李白的《古风》结合起来写了一首歌,结果在网上获得的点击量超3亿。这种“细水长流、润物细无声”的做法,给文艺工作者带来很大启示。

不负时代,展现文化自信

“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银行史研究所所长章义和读出他记录在本子上的讲话,这一对文化文艺、社会科学高度评价的话,每读一遍都让人感到振奋。在他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14页纸。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总书记将培根铸魂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要对外来的文化有鉴别能力,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所所长刘杰说,“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社会科学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几年,哲学社会科学开始与时代同步,积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开始检视西方量化科学的方法论对中国是否普遍有用,一些学者的思维方式也在发生很大改变,开始推进智库建设,真正与时代同步,为社会作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同样感到,总书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怎么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对于如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张兆安说,比如总书记提出要深入调查研究,对所有社会科学工作者都有启发。“调查研究越深入,社会科学研究就能产生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张兆安说,做中国的社会科学,还有个立场观点问题。“中国是个开放的国家,不同国家的社会科学理论,其中一些精华,能够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结合起来的,我们要积极吸取,但是要特别强调我们自身的理论观点,理论的自主性、独创性。”他说,要把坚持“四个自信”作为社会科学工作者研究的重要遵循,只有这样,研究的立场才会更准确,研究的观点才更符合中国实际,理论研究的精华成果也能更好为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根植人民,多出精品力作

全国政协委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表示,要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作为律师,自己将积极落实总书记要求,为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没有作品,再热闹也是过眼烟云。”吕红兵对总书记的要求记忆犹新。“总书记嘱咐我们,要‘跑出小悲欢’,对我们社科工作者来说,我认为还要‘走出象牙塔’。”吕红兵回忆,总书记举了作家路遥创作的例子,鼓舞文艺和社科工作者们要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反映时代历史巨变,立德、立功、立言,提升脑力、眼力、笔力、脚力,为伟大时代作出应有贡献。

“无论对我们的艺术创作,还是艺术教育,总书记的讲话都非常有指导性。”看完新闻后,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他对“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句话印象深刻。“我们的文艺创作一定要反映我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一定要扎根于人民,要为人民歌唱,为人民创作。”

五年前的全国两会,廖昌永曾当面告诉总书记,上海音乐学院正在创排一组名为“上海三部曲”的歌剧。“当时立下了‘军令状’,现在我们可以跟总书记汇报,‘上海三部曲’已经演出了两部。”当年,廖昌永曾担忧很多当红节目全部属于流行音乐范畴,而关于传统文化节目寥寥无几。现在,廖昌永对于弘扬传承传统文化越来越有信心。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坚定打造国际一流的专业音乐院校,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廖昌永定下了这样的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清楚记得总书记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立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茅善玉回忆起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时,总书记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总书记也像今天一样跟大家一一握手,当时总书记问我,‘沪剧是上海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剧种,老百姓特别喜欢。你最近在创作什么戏呢?’我马上回答:‘我们想做《敦煌女儿》。’总书记鼓励说:‘这是有意思的一个东西,祝你成功。’”

茅善玉觉得跟总书记汇报了,就是一个承诺,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所以我始终没有放弃。”她说,一部作品的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静下心来,鼓足干劲。正如总书记所说,要有“独上西楼”的勇气,然后才能“蓦然回首,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在持续深入的创作中,她深切为以樊锦诗为原型的敦煌女儿所感动。她觉得,这正是“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

“在聆听委员发言时,总书记一直在点头,感到总书记与我们非常有共鸣。”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如果自己不去了解、不去深挖、不去采风,就创作不出好的作品,结合自己在创作舞台剧时的感受,她认识到,文艺创作一定要走进实践深处,要用心去感受,要用灵魂去碰撞,与时代同步伐。她表示,接下来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打造好“上海文化”品牌,与长三角文艺工作者合作,共同创作出反映江南文化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