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质朴积蓄情感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崔昕平  2019年03月04日09:11

在儿童小说创作领域,洪永争是一位辨识度极高的作家。这首先源于他所开辟的、对广东阳江一带疍家渔民水上生活的精微描写,他的《摇啊摇,疍家船》曾获“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首奖。

洪永争的新作《船儿归》(天天出版社),延续了对疍家渔民生活的描写。从情感基调而言,《船儿归》不似《摇呀摇,疍家船》那般聚焦于极度的贫穷与困苦,而是选取了一户普通的疍家人家;矛盾冲突也并非起于极度贫困带来的生活“变形”,而是较为大众化的家庭冲突。从作品体量而言,《船儿归》选择了一个中篇小说的构架,从一个生活片段切入生活,给予极为细腻的呈现。从创作风格而言,则仍是洪永争一贯的“写实”。

洪永争的“写实”手法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他的文字如生活的镜子,有着极强的复现能力。他常取退出干预的、近于自然主义的写实,以纯粹的白描手法,还原疍家人的水上生活;作品由大量丰富的生活细节支撑连缀。洪永争善于描写疍家人的水上生活,这在《摇啊摇,疍家船》中已有极为出色的表现,《船儿归》再次展现了作家从生活中捕捉细节的能力,疍家人的衣食住行,言语歌谣,都有精细的描绘。

在洪永争笔下,逼真的生活白描常常显出强大的“共情”效果。作品中写到向阳与爸爸寻找阿妈追到寺庙,阿妈却外出不归,于是向阳给阿妈留了一封信。准确的心理把握,稚气的措辞语气,包括逼真的错别字,让这封信呈现了“原生态”情感表达的动人力量。洪永争作品在题材新颖之外的另一重感染力,正源于这种对生活对情感至真至实的文学表达。

作为土生土长的阳江人、水边长大的孩子,洪永争对疍家人独特的水上生活非常熟悉。《船儿归》再次以文学的形式记录了原汁原味的疍家人的生活方式、方言歌谣、生活态度、情感行为,以及对未来现代化社会的生存忧虑。作品中穿插着一幅幅疍家人的生活画面,顺水榜船,渔舟唱晚,颇有些铅笔素描的韵味。连作品中的比喻,也是疍家人的滋味,像写向阳听讲,“他的眼睛盯着小黑板上的字,脑袋却像不能靠岸的疍家船”。“寻找”之意,在《船儿归》中也得到了再次呼应。正是这一重“寻找”,令这部质朴的作品,积蓄了动人的情感力量。

小说以作品中阿妈自作的咸水歌《船儿归》为名,传递终要归家的寓意。作品皆是家长里短,并无大风大浪,却也成就了儿童小说的另一番生活天地。生活中的小风小浪,对于历史而言无关痛痒,也并不能引领风骚,而对于置身其中的、大多数的普通人,已然是身心的煎熬。这如同一份份生活的试卷,考孩子,更考成人。生活之舟的去向,则是这煎熬中的某种选择。阅读洪永争作品,不由得联想到M·H·艾布拉姆斯《镜与灯》中所喻,作品如生活的镜子,映照出心灵的灯火,为儿童读者展现着生活的韧性与真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