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仅让美国作家参评,布克奖现在还接受了来自硅谷富翁的赞助

来源:澎湃新闻网 |   2019年03月03日11:37

在失去曼氏集团(Man Group)赞助一个月之后,英国最负盛名的文学奖项布克奖宣布找到了新的赞助商,慈善基金会Crankstart将为该奖提供5年的资助。

Crankstart由美国硅谷一对亿万富翁夫妇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和哈里特·海曼(Harriet Heyman)经营。在提供最初5年的赞助之后,他们亦可选择续约5年,继续资助布克奖。

值得一提的是,莫里茨夫妇不会以自己或基金会的名字冠名布克奖。1969年成立之初,布克奖以赞助商食品供应公司“布克”(Booker )命名。2002年,曼氏集团成为布克奖的赞助商,布克奖名称也由Booker Prize变成Man Booker Prize。在2019年6月1日曼氏集团的赞助终止之后,布克奖的名称改回Booker Prize。

这次赞助的财务条款并未透露,但布克奖宣布不会改变50000英镑(约合44.4万元人民币)的大奖奖金,面向翻译小说的国际布克奖也将继续向获奖小说的作家和译者颁发各25000英镑的奖金。同时,布克奖也不会对近来饱受争议的扩大评选范围做出改变。最初,布克奖参赛作品仅限于英国、爱尔兰和英联邦作家的作品,从2014年开始,在英国出版的任何英语小说都可以参加评选。很多评论家认为,美国作家大量加入布克奖的评选会带来“文学同质化”的危险。

布克奖的新赞助人莫里茨是一位风险投资家,出生于威尔士,毕业于牛津大学,现在居住于硅谷,其净资产估计为34亿美元(约合25亿英镑)。2000年,莫里茨与他的妻子、美国作家海曼成立了Crankstart慈善基金会,他们夫妇都是书迷,他们说“无法想象有一天不花时间看书”。

该基金会最近的捐款包括2012年向牛津大学提供7500万英镑,用以支持贫困学生。

此前,莫里茨曾在《时代》杂志担任记者,撰写过乔布斯和苹果的传记。1986年以来,他一直是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的合伙人,并在1999年投资2500万美元给当时还是科技创业公司的谷歌(Google)。

“我出生在英国,是读着英国文学长大的。能资助那些评选世界上最优秀小说的文学奖项,我们感到很幸运。” 对资助布克奖,莫里茨表示是自己的荣幸。

当被问及英国文学机构是否适合由一位硅谷亿万富翁赞助时,布克奖基金会表示, 他们相信Crankstart是一位富有同情心和声誉的慈善捐赠者,他与布克奖基金会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愿景。

布克奖董事会主席海伦娜·肯尼迪(Helena Kennedy)将莫里茨和海曼描述为“真正的爱书人”:“许多商业赞助商有一些私人目的,比如有机会将客人带入晚宴等等。但他们对这些都不感兴趣。他们的兴趣是支持优秀的文学作品。”

肯尼迪表示,没有人建议将该奖改名为Crankstart Booker:“迈克尔和哈里特明确表示不会这样做。我们将回到Booker Prize这个名字,这让我们非常开心。”

布克奖因为2014年决定向所有用英语写作并在英国出版的作品开放评选饱受争议,作家和出版界都对此不满。但布克奖基金会证实这一改变于商业赞助无关,“赞助商或出资人对评选规则没有发言权”,并称“没有改变这一规则的计划”。

“这一转变没有让每个人都满意,但我们仍在继续。”肯尼迪强调基金会做出这样的改变是希望“确保小出版社也能有所斩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