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乱世靡音》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秋原  2019年02月28日17:43

《乱世靡音》

《乱世靡音》

作者:秋原

开本:32开

规格:125×185毫米

内文:60克瑞典书纸

装帧:平装

页数:688

定价:56元

书号:ISBN 978-7-5133-3471-6

出品:读库

出版:新星出版社 

明清到近代,“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冲击了中国正常社会,也强烈冲击了江湖世界,动乱时代在民间激荡起最复杂的世情。

近代黑社会组织青帮,经过“粮船帮—盐枭—流民—毒枭”的演进过程,踏上历史舞台;西方国家的租界与帮会分子勾结,搭建起一套独有的江湖生态;江湖艺人与青帮共用生存空间,自古纠葛不断,时代的淘洗令其联系更加紧密。他们所构成的底层生态与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史息息相关,却极少被作为主体来书写。

《清代旅蒙商述略》《茶馆之殇》作者秋原在新作《乱世靡音》中,试图用宏大的结构和丰富的线索来重现中国近现代的“江湖乱世”,从旧艺人江湖的世态人情,到民国时期的传媒发展和娱乐八卦;从私盐、鸦片生意的发展历程,到军阀、青帮与租界的款曲互通,再到乱世崛起的枭雄如黄金荣、杜月笙的发家史,构成一幅广阔而生动的底层江湖画卷。

故事以声色犬马与江湖纷争开始,纠扯出纷繁复杂的人间百态,讲述中国近现代的流年乱世江湖帮派,以及与其息息相关的娱乐行业的变化发展。

正文试读:

从1840 年鸦片战争到1949 年新中国成立的一个多世纪,中国社会所经历的,不单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传统朝代轮替,还有西方势力的反复入侵和殖民扩张运动的强烈冲击。中国从原本以自给自足、闭关锁国的小农经济模式,施行集权专制统治的传统社会,被动转变成一个不伦不类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延续数千年之久的“家国同构”,也随着辛亥革命的爆发,在1912年正式寿终正寝,变成了“走向共和”。洋人来了,科举废了,皇上没了,议会开了……这些激变,反映的正是中国近代史发生的剧烈社会转型和道德价值观体系的硬性扭转。按晚清名臣李鸿章的话说,是“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传统的江湖会党和娱乐行业,也在这个动荡的大变局中深受影响,并随之产生三个显著变化:其一就和其他旧行业相似,国门一遭打开,立即受到洋货的冲击,诸如报纸、记者、文明戏、电台、电影等一系列带有社会进步和技术革命色彩的洋玩意儿纷纷进入中国,这些新兴传媒产业和新娱乐行业,彻底改变了旧娱乐行业的运营模式和从业者的思维方式;其二是洋人还带来洋枪洋炮、火车轮船、鸦片大烟枪和不平等条约,催生出一个副作用,出现“青帮”这个在近现代中国社会声势显赫的帮会势力;其三是让艺人和黑社会在这个转折时代经受了一番铺天盖地的淘洗之后,相互之间联系更紧密、渗透得更深入。

从表象上看,这个变化源自传统社会中的三类人:戏子、盐枭、船帮。这三类人相当于三条线索,就在晚清到民国时代,还出现一台叫“租界”的奇特纺织机,能把这三根线经纬交错,编织出一块遮羞布,遮掩在诸如上海、天津等城市的上空,打扮出一个光怪陆离的花花世界。

这三类人又都出身于社会底层,小人物势单力薄,没法改变历史,只能顺从时代,随波逐流,因此这些人的挣扎和波折命运,就是一部在时代舞台上演的大戏,同样能反衬出这段流年乱世的时代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