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什么FBI曾怀疑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是前苏联间谍?

来源:新京报即时新闻 | 徐悦东  2019年02月28日08:45

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FBI曾经怀疑著名的科幻小说家阿西莫夫是前苏联间谍。根据FBI公开的档案显示,“受监视的科学”项目的名单还包括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卡尔•萨根和蒂莫西•利里。因为他们知道很多重要的科学知识。在冷战对峙下,若他们背叛美国的话,美国将会损失惨重。

阿西莫夫是著名的科幻小说家,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与罗伯特•海因莱因、亚瑟•克拉克并列为科幻小说的三巨头,其代表作有被誉为“科幻圣经”的《基地系列》、《银河帝国三部曲》和《机器人系列》,他也曾获得科幻界最高荣誉的雨果奖和星云终身成就大师奖。

1949年起,阿西莫夫当上了波士顿大学生物学的终身教授。1960年,时任FBI局长埃德加•胡佛就开始调查阿西莫夫。这是因为阿西莫夫在1956年出版的《原子内部》里写道,第一个核电站是在

苏联而不是在美国建造的。再加上阿西莫夫是在前苏联出生的,在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这与许多间谍很相似,埃德加•胡佛就开始调查阿西莫夫。

根据FBI公开的资料,在1960年,他们怀疑阿西莫夫可能是ROBPROF——即有着微生物学背景的

苏联间谍。尽管阿西莫夫那时已经有十几年不教书了。

这些调查都在秘密中进行,直到1992年阿西莫夫去世之后,材料才被公开出来。根据《波士顿环球报》对JPat Brown——前任FBI“受监视的科学”项目领导之一——的采访,阿西莫夫的科幻小说家的身份也让美国政府焦虑。因为科幻小说可以让人们去想象与现状不同的现实,这可能对美国现实不利。比如,科幻小说描绘核战争后的世界一片焦土,这在美国政府看来是政治对手精心设置的心理战,让美国人对核战争感到恐慌。

而且,FBI对阿西莫夫是一个微生物学家和生化学家的身份很有兴趣。尽管科学理论看起来是中立的和非政治的,但其落到不同政府的手里应用起来的后果可能很可怕。

在FBI调查阿西莫夫的同时,FBI也调查了许多疑似ROBPROF的科学家。不过,FBI一直都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是间谍,真正的ROBPROF都有谁,依然是秘密。FBI调查他们的目的不是一定要找到他们具体犯罪行为,而是要收集信息形成一个网络。FBI通过追踪这批人,收集他们的私人信息,以及他们的活动范围,来编织他们的关系网络。比如,有人举报阿西莫夫是ROBPROF,或者共产党员,FBI就要通过调查他的私人信息和联系网去证实。FBI认为,阿西莫夫很可能很自然地会跟其他间谍有联络,所以他们的整个调查都是相对消极地收集信息而已。FBI收集了阿西莫夫的住址、犯罪记录等信息,调查阿西莫夫七年,却一无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