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 四分之一“杭州产”

来源:杭州日报 | 张磊  2019年02月28日08:57

25日下午,国家新闻出版署和中国作家协会在北京联合发布“2018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名单,共有24部作品入选,其中杭州网络文学有六部入选,占到了四分之一,其中由万派文化推荐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位列推荐榜的第一位,另外五部来自白马湖畔的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民们。

评委会主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表示,生活面广、真实感强、艺术性佳、网络人气旺,是本次推介的24部作品的共同特征。

2015年,“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首次启动,旨在遴选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并向读者推介。陈崎嵘认为,这样的评介推选不可或缺,“通过推介活动,引导阅读,引导创作,形成网民读者与网络作家的良性互动,从而促进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榜首推荐来自杭州,讲的是互联网创业的故事

本次活动自2018年10月下旬发出评选通知,至2018年11月30日作品征集截止,组委会共收到530部原创网络文学作品,较2017年的385部申报总量大幅提升,报送数量为历届最高。

其中六部作品来自杭州,包括了万派文化的郭羽、刘波的《网络英雄传Ⅱ:引力场》,来自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唐家三少的《拥抱谎言拥抱你》、丁墨的《挚野》、蒋离子的《老妈有喜》、管平潮的《燃魂传》、灰熊猫的《楚河汉界》。另外,在杭州设有工作室的梦入神机等的作品也在列表中。

这么多来自杭州的网络文学“大神”们的作品入选,也体现了杭州网络文学创作的实力与规模,自从2017年底创新性地在全国成立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以来,杭州网络文学集聚了中国网络文学创作的头部力量,体现超大体量,并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

此前的《网络英雄传Ⅰ:艾尔斯巨岩之约》曾获评2015首届年度榜单,谈到再次入选的感受,作者之一郭羽表示,“这个实在太难了,能够从这么多部作品中被选中,还是榜首推荐,感觉非常骄傲和开心。”

他觉得能够再次入选,一方面是坚持精品写作,“还是坚持把小说写完了反复打磨修改后,再进行网络连载,我们一定要在艺术上和内容上精益求精,这是最重要的”,另一方面还在于“网络英雄传”系列切中了当下创新创业的社会热点,“带来不少加分”。

主办方给这本书的推介语是,“作品聚焦互联网行业前沿,书写别样的职场励志、创新创业故事,表现纷繁复杂的商业竞争、谋略博弈,矛盾冲突紧张激烈、此起彼伏,情节疏密有致,人物鲜活生动,塑造了奋斗不息、勇于进取的互联网人物群像,展现了中国互联网人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和时代气质。”

网络文学两大新现象,“趋主流化”以及现实题材创作“整体性崛起”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中国网络文学读者规模已达4.06亿人,网络文学作品总量超过1600万部,有超过1400万人不定期在网上进行创作,网络文学对读者的影响越来越大。

陈崎嵘认为,本次推介名单作品的最大亮点是,一批优秀的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作品脱颖而出,涉及创新创业、支教扶贫等生活领域。

陈崎嵘介绍,与前几届相比,本次征集的作品呈现出明显的“趋主流化”现象,而且,网络文学界已具有较为理性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描写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作品日益增多;幻想类、历史类等网络文学作品,更加注重凸显中华文明特质和标识,更具有人文情怀。

“网络英雄传”系列的两位作者一直在创业,看到很多根本想象不出来的真实事件,郭羽说,“第二部我们写的股权争夺战,现在就在中国不少企业中发生着”,他表示正在连载的第三部以及后续的第四部将聚焦网络世界里的技术高手,“全方位展现他们对国家安全甚至是国际反恐领域做出的贡献和故事,这也是国内第一次”。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部分原先专注于玄幻等题材创作的网络作家,也开始尝试现实题材创作,驻扎中国网络作家村的唐家三少创作的现实题材作品《拥抱谎言拥抱你》、丁墨创作的《挚野》,均将视线投向现实领域,体现了他们跨越不同类型题材的创作能力。“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更多去承担一份社会责任。一份是文以载道的责任,另一份是对行业发展的责任。”唐家三少说。

中国网络作家村办公室主任沈荣表示,未来要进一步鼓励网络作家创作文学经典,特别是重大题材的创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做好青年作者培育提升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