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成立 “疯丢子”当选主席

来源:浙江新闻 | 张梦月 王璐怡 厉硕文  2019年02月28日08:58

疯丢子

2月27日下午,位于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召开了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妇联执委班子,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正式成立,网络作家“疯丢子”当选为“村妇联主席”。杭州市妇联主席楼倻捷为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授牌。

中国网络作家村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100多位网络作家,其中女性近40位。这次妇代会共推选出13名网络作家妇女代表,根据网络作家群体的特点,首次创新采用远程网络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了5名执委。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青青 李靖 摄

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的成立,不仅满足了四新领域(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女性寻找“娘家人”的现实需要,还填补了在互联网作家领域妇联组织的空白。

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成立后,将搭建起党和政府联系网络女作家的桥梁。

一方面,切实发挥网络女作家的网络影响力优势,号召她们弘扬网上正能量,争做巾帼好网民的表率。同时,通过网络女作家充分展现知性美、文化美、杭州美,用自己的专长讲好中国故事、杭州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打响“杭州女性网络文化”品牌。另一方面,也要切实发挥好妇联组织联系、服务妇女的职能。

下一步,中国网络作家村妇联将在杭州市妇联、高新区(滨江)妇联的指导下,根据网络女作家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比如知识产权法律维权、婚姻家庭指导、写作素材收集等,让妇联真正成为网络女作家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

据了解,近年来,杭州市各级妇联组织牢牢把握“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要求,深入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全市191个乡镇(街道)妇联扎实推进区域化建设改革,2036个行政村妇代会改建妇联,1024个社区妇联顺利完成换届。

为实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妇女群众工作妇女群众做”的目标,杭州市各级妇联吸纳了一批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女性,以兼、挂职的方式加入妇联干部队伍;吸收了一批“四新”领域的优秀妇女充实到镇街、村社妇联队伍,通过扩员增力,增强了组织 “战斗力”。

在“四新”领域中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23701个;建立网格型妇女小组22000余个、功能型妇女小组11746个,织密组织“覆盖网”;建立妇女之家16174个,妇女微家4410个;建立14个新媒体矩阵,12260余个QQ群、微信群,打通与妇女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直接联系覆盖妇女群众290万人。

各级妇联健全机制,确保工作“常态化”,比如实行妇联执委分工制、联系妇女群众制、议事制、主席轮值制、妇联组织工作公开制、妇联组织督查制等。

2019年,杭州市妇联坚持“党建带群建、区域化群建、群团共建”的思路,提出坚决打好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战。力争到2019年年底,组织建设完成两个100%的目标,即在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100%建立妇女组织,在楼宇商圈、产业园区、特色小镇、专业市场100%实现妇女组织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