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非凡创意 英雄战歌 ——柯渔长篇小说《西游•大圣战金蝉》序

来源:《图书馆报》 | 雨魔  2019年02月27日15:58

先说一下柯渔吧,他比我年轻几岁,是一个资深“幻兽”迷,自称是我的“粉友”。我们之间从未谋面,但相交已经有好些年了。

柯渔是一位职业作家,前两年曾就读过鲁迅文学院的作家高研班,目前是省级文学院的签约作家。他出版过《诡异天外岛》、《妖灵王》、《星际猪盗》等多部幻想小说,拥有大批读者。此外,他还编剧过一些影视作品,2017年底,柯渔独立编剧的动画电影《回马亭》曾和《芳华》、《妖猫传》、《寻梦环游记》等大片一同进入全国院线日票房前十名,很令人刮目相看。

我一直忙碌于写作及相关事务,最近,应他的邀请,我抽空看了一遍他的小说新作《西游•大圣战金蝉》,而且是认真看完的。

《大圣战金蝉》类似网络同人小说,是柯渔在《西游记》原著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发挥、再创作,呕心沥血,历经一年时间才完成的作品。

在世界观、人物设置、宏观叙事等方面,《大圣战金蝉》比较忠实于原著,内容形式和《悟空传》、《西游降魔篇》等迥然不同,故事风格倒是有些接近总票房收入近10亿,并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金鸡奖”等的3D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不得不承认,这部小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平心而论,我很佩服柯渔的创新、幻想能力,这一次他的脑洞开得真不小,在《大圣战金蝉》的故事中,唐僧的前世——金色灵蝉竟然诞生自孕育孙悟空的花果山仙石,和那只石猴同根同脉,而原著中美艳痴情的玉兔精,也曾在花果山与这只灵蝉有过命运交集,以致彼此生生世世缠绵悱恻,令人柔肠百转。

“大圣战金蝉”,“金蝉”自然是作品中仅次于孙悟空的重要角色,小说的大意是,在野心、霸欲的驱使下,如来佛祖的得意弟子金蝉子从西天灵山逃至东土,自恃法力通天,妄图统占人、妖两界。

同时,已经被在五行山下禁锢了四百年的孙悟空忽然获救,这个曾经叱咤风云、威震三界的齐天大圣,落魄之后历尽艰难,坚韧不折,最终天命所归,义不返顾地成为降伏金蝉子、拯救天下危机的真命英雄。

柯渔别出心裁地安排了金蝉子(唐僧)的身世来历,及他和孙悟空之间的渊源、恩怨纠葛甚至对立、冲突,这是西游同人作品中的一大突破,更是一大炫目的亮点。

《大圣战金蝉》可谓一曲英雄战歌,或一首英雄史诗,大劫之后的齐天大圣,人在穷途,却热血不减,斗志不灭,傲骨铮铮,义薄云天。我觉得柯渔笔下的这个英雄形像,比起《西游记》众多衍生小说、影视作品中更为耀目、高大。为了寻救花果山同胞,孙悟空不辞辛劳,四方奔波流连;为搭救险些成为刀下冤魂的白龙马,势单力薄的孙大圣甘冒奇险,独闯天庭斩妖台,力抗二郎神、哪吒等一干天将;大义当前,孙悟空果断拒绝妖界“圣尊”金蝉子的权位诱惑,最终替天行道,施展惊天神威,一举将其制伏;为尽同根之谊,及普渡众生,大圣主动承诺,百年之后将保护金蝉子西行取经。

我不禁为柯渔喝彩,他的《大圣战金蝉》以非凡的创意,向读者重新交待了唐僧、孙悟空师徒一行西天取经的真正缘由。

本书人物中自然也缺少不了被从天庭贬下凡界的猪八戒(天篷)和沙僧(沙妖),以及西海龙太子龙三,就是后来取经队伍中的白龙马。

小说里的天蓬(猪八戒),依然是原著中那个好吃懒做、笑料百出的“老猪”、“呆子”,然而,在大是大非之前,平素消极、懦弱的天蓬,宁可承受残酷折磨也绝不向邪恶势力低头,体现出了一种勇士的气节。而沙妖和白龙马,历尽磨难和屈辱,一番迷茫、痛苦地挣扎之后,终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忠贞的信仰,归于英雄序列。

读完《西游•大圣战金蝉》,很觉荡气回肠。也许,每个人心里有曾经蕴藏过一个美好的热血英雄梦吧。我想,这部作品应该能让很多人重温失落已久的那份英雄情怀。

当然,我不敢说《大圣战金蝉》有多完美,但我很愿意将它评价为一部精品佳作。作为致敬经典神话《西游记》的小说,我能感受到《大圣战金蝉》的满怀诚意。此外,我觉得这部作品还继承了中国武侠小说的某些优良传统,小说中的“侠”、“仁”、“大义”、“天下”等,不正是千千万万武侠迷心中永远不老的江湖吗?

希望广大读者能和我一样,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部充满英雄气慨的创意作品。

雨魔简介

雨魔,著名网络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第八次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代表。

著作《兽王》、《驭兽斋》、《少年幻兽师》等百余部热血小说,发行总量五百多万册,畅销中国大陆及台湾、新加坡。

柯渔简介

柯渔,海南省文学院首届签约作家,结业于鲁迅文学院作家高研班。

出版《妖灵王》、《超级波漫号》、《哥蒂亚陵墓》等多部幻想、冒险小说。作品曾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青少年优秀科幻作品大赛优秀奖等。

编剧动画电影《回马亭》,曾跻身全国院线日票房前十名。

创作动画剧本《远方的天空》,已授权韩国某大型动漫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