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传媒征集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林致  2019年02月27日11:42

2月24日,由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启动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湖北省新闻出版局二级巡视员、图书处处长周凤荣,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儿童作家曹文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王泉根,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兵,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东华,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秘书、创研部综合二处处长纳杨,《儿童文学》主编冯臻等领导和专家参会。会议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龙主持。

会上,主办方启动了“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这是国内出版社首次通过征集的方式鼓励现实主义儿童文学的原创工作,旨在发现和推出一批优秀的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引领儿童文学界的现实主义创作潮流。

高洪波高度肯定长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推动儿童文学事业发展上的努力,指出“中国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作品征集活动”的终极目的是发掘优秀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作品。这一活动贯彻了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精神,可以促进儿童文学作家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的培养。

曹文轩认为,现实主义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当下要提倡的主要是现实主义精神,“长江少儿出版社举起现实主义这面旗帜,对后面的文学史有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让我们所有的作家能够回到‘功夫’这个词上来,把写实的功底练好,让今后的文学界能收获更好的作品。”

李兵表示,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创作在当下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作为长江出版集团重点扶持项目,集团将大力扶持长少社吸收一批有深度、有力量、有情怀的文学作品,积极引领儿童文学发展,真正在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领域举起一面旗帜。据悉,湖北省新闻出版局每年拿出300万元社会公益出版专项资金及2000万元学术著作出版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和引导精品出版和原创出版。作为湖北省唯一专业性少儿出版社,长少社举办“现实主义原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意义重大。另外,此次征集活动面向所有以汉语创作的未公开发表的文稿。具体征集活动方案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