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骏虎:献给艾米的玫瑰

来源:《芙蓉》 | 李骏虎  2019年02月27日16:42

需要辩解的是,我不是关注同性恋题材。我对同性恋没有偏见,但缺乏生活体验,不具备写好这个题材的条件。我写的就是“90后”一些年轻人的生存状态和情感方式,我也并不是要关注这个群体——我的年龄已是他们的父辈,代沟不易逾越,观念不易了解——我写他们,只是因为我发现“90后”们渐次进入社会,并且他们已经悄然改变了我们的传统社会结构,他们的存在和运转已经启动了未来,所谓大风起于青蘋之末,我们驻足的海边虽然还看不到,但新的浪潮正在远海滚滚而来。

毕业,分配工作,应聘,打工,升职,组建家庭,抚养下一代,这些约定俗成的轨道,已经被蚕食一般分解重构。“90后”的年轻一代,他们没有喊口号,甚至没有想过改变别人、改变社会,他们只是服从自己的内心,尊重自己的兴趣,不愿像前人那样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委屈自己,却反而让社会结构为之改变。他们也许不上班,却有着自己的事业;他们也没有削尖脑袋去当领导,他们却领导了现代世界发展潮流。

但他们真正改变的却是文明和未来,在国内二三线城市街头走过一个外国人还惹人侧目的现在,肤色和人种的区分已被“90后”忘却,在他们眼里或者说意识里,没有老外不老外的概念,“不都是人吗?跟我们没什么分别。”这个世界在他们眼里都是平等的,是自然而然的平等,而不是刻意提醒和被动接受的平等。他们不歧视黑人,也不迁就白人,没有狭隘的民族骄傲,也不会妄自菲薄。国家有疆域,而人类没隔膜,因为没障碍而没有局限,未来属于他们,世界属于他们。

这就是我启动这一写作阶段的理由,《献给艾米的玫瑰》是第三篇了,之前在《作品》发过一个中篇《忌口》,在《大家》发过一个短篇《飞鸟》,都是写“90后”的。我没有什么文学野心,我只是通过他们能看到人类的未来,以及未来世界的理想模样。

感谢《芙蓉》编辑杨晓澜先生的约稿,感谢《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