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吕映珍:父亲的土蜂蜜,甜甜的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映珍  2019年02月25日16:55

父亲养了十来桶土蜂。蜂桶就放在老房楼上的阶檐下,每桶之间隔一米多远。

老房老,已有四十多个年头。坐落在鹿峰脚下,依山傍水。三间两层,大大的庭院,开窗见景,出门见绿,时不时听到几声鸟鸣。蜂,是野外留来的。四年前的一日,父亲锄地回家,见附近地场边的枇杷树上叮着堆蜂,牛屎般大。“蜂来,蜂来,发来,发来”,这预示着家里要发了,父亲乐得屁颠屁颠地跑回家。“留,要把这窝蜂留到咱家来,给咱做蜂蜜。”主意已定,父亲上楼找出旧蜂桶,擦洗干净后,在桶的内壁抹了些白糖水。母亲还特意从梁上找了张完整些的棕榈树皮,包在蜂桶口上。

蜂密密麻麻的,聚成一大团,少说也有上万只吧。母亲凑近树,小心翼翼地把蜂桶壁贴牢树干,把它罩在蜂的上面。为了让蜂儿快快从桶底爬进去,父亲用半湿的毛巾包着的手,轻轻地托蜂团的底部,鼓励、催促它们勇敢地往上挪。野蜂机灵,才不轻易听人“劝”呢。随着时间的推移,最上头的蜂终禁不住糖水的诱惑,开始慢慢地往上爬。然后,整个蜂团跟着开始蠕动。这样过了一两个小时,等蜂全钻进桶里,就可用米筛托住端回家了。这窝蜂,便在我家安家,在桶里生息,野蜂变成了家蜂。

留蜂不易啊。留的时间长,手托着蜂桶累不说,有时这蜂叮在树梢,还得架梯子呢。如若稍有闪失,哈哈,就有你好受的了。村里有个大伯,留了桶蜂,心想着反正蜂都牢牢地叮在桶壁上了,不要米筛托也没关系,就直接端着蜂桶回家了。结果就差一步到家门口了,“嘭”的一声,一窝蜂都砸地上了。这下好了,厨房里,房间里,如天兵天将蜂拥而至,赶也赶不走。这大伯也被蜂亲得成了个大胖子。据说,这大伯后半辈子再也没招惹过蜂了。

养蜂更辛苦。每次回老家,总听得一片嗡嗡声。父亲说是新蜂在“操练”呢,上午一回,下午一回。晒在平台上的白衬衫、床单上总会留下黄黄的蜜蜂屎,洗也洗不掉,恼人得很。特别是冬天,遇上个晴好的天气,这蜂也出来活动了,还总喜欢往晒着的被子里钻,喜欢留下点痕迹。另外,还一周两次要给它们搞卫生。蜂桶下面,时不时会有蚂蚁啊,虫子啊,你得用掸子给它掸干净。一周一次用蓬花熏蜂桶,给它们消消毒。如果蜂儿辛辛苦苦酿的蜜被虫子咬了,那蜜蜂生气了就不高兴来酿蜜了。

土蜂对环境的要求近乎苛刻,在广阔、优越的自然环境下,才能大量繁殖、生存。父亲有次准备用喷雾器给自留地里的青菜除虫,偷懒在门堂里的水槽边调农药,结果死了一大片蜂。原来闻闻气味,还真的就会死蜂的。除了蚂蚁、虫子、农药,土蜂还有天敌。一群乌蜂,不干活,总围着蜂桶飞来飞去,想偷吃蜂蜜。更可怕的是长脚蜂(马蜂),它个头比土蜂大几倍,攻击力极强,专门攻击土蜂,侵食土蜂的蜂蛹。这时要有人专门看管着,把前来侵略的第一只长脚蜂杀死,如果等它偷吃成功,带来整窝的长脚蜂,那就再也不用养蜂了。

给蜂“分家”,也是有技术含量的。蜂的王国是一个纯粹的“母系社会”,三万多只蜂里只有一只蜂王。蜂王寿命从三到五年不等,是蜂群中唯一能正常产卵的雌性蜂,受到整桶蜂的爱护和尊重,它走到哪里,众蜂都会给它让道。当新的蜂王产生的时候,得想办法把新的蜂王消灭在摇篮里,或者给它们分家。否则,等新的蜂王“翅膀”硬了,会带着它的一半子民远走高飞。

雄蜂寿命从二十八天到五十天不等,雄蜂生存的唯一价值就是同蜂王交配。在蜂群中,数量极庞大、最劳碌的是工蜂,肩负着采集花粉、吸吮花蜜、酿造蜂蜜、贮藏蜂粮的任务。为了寻觅到丰足的蜜源、花粉和水源,要不停地四处飞行,将采到的蜜放到蜂巢。然后彻夜用翅膀不停地扇动,把蜜中的水分去掉。据说,一只土蜂要采一千朵花才能酿造出一滴蜜,甚至连一滴都不到。

五月或十月,是割糖的季节。只见父亲起身从中央间的花橱里拿出一捆晒干了的蓬花,抽六七根抓在手里。这个我有印象,是熏蜂用的。父亲上楼走到蜂桶边,松开棕榈皮盖子看一下又绑上,他默不作声,一桶桶看过去,翻到最里面那桶时,父亲说,这桶可以割了。

父亲把蜂桶底板打开,我说不会蜇人吧?父亲说不会。他点了蓬花,把蓬花头子上的烟对着蜂吹过去。嘘——他吹一口气,蜂往上挪一点,再吹一口气,再挪一点。过一阵子我看到了蜂巢,白色的,金黄色的,褐色的。父亲拿起准备好的专用的钩刀,沿着蜂桶的四壁依次割下去,割完最后一刀,一块四方的蜂巢就取下来了。他重复着这套动作,一会儿割了满满一脸盆。父亲说,够了,不能再割了,留一部分给它们吃吧。

父亲合上蜂桶底板,从碗橱里拿一双筷子出来。你试试,那种白色的是最好的。我夹了一小块放进嘴里,一股带着花香的甜在我的舌尖上缭绕。父亲没有问我味道如何,他已经从我的笑容里找到了答案。父亲说,放在山上养的可以搬动的那种,是摇糖,一年最少可以摇四次,糖里水分和花粉多,比起这种,味道营养都差远了。这种是老式的养法,一年只能割一次。

用勺子捣碎蜂巢,用白纱布包裹过滤。这样的蜂蜜,是集蜜、花粉、蜂巢、蜂蜡、蜂王浆等等所有蜂产品为一体的混合物,营养价值非其他蜜可匹及。且土蜂酿蜜的周期长,采的是山林里的百花,蜂蜜中含有的活性酶、矿物质、微量元素的种类和数量也都多于普通蜂蜜,因此被誉为“贡蜜”“蜜之珍品”。《本草纲目》书中提到的药引子的蜂蜜,就是这种土蜂蜜。

不知什么时候,天落起雨来,雨把整个小山村洗得清清亮亮。山上的栀子花开到疯狂,花香若隐若现,一派清幽空旷。蜂们没有因雨的原因而停歇,依旧钻出那道窄窄的缝隙,飞过瓦檐,消失在远处的山影里,丢下密集的嗡嗡的叫声。

空气湿润,青山重叠,溪水潺潺。老房子的门堂里,台门外,弥漫着蜂蜜的清甜。人间千般累,山中一日好。一时间竟觉万物光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