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悦读”需要更多精神盛宴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刘云海  2019年02月24日09:01

贵报20日评论《让“换书”成为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引人深思。阅读是市民“开眼看世界”的一扇窗,图书互换活动的推出,无疑带给了广大市民无限的新奇与惊喜,也让阅读之光照亮他们的未来。

前些年提出的全民阅读立法,将全民阅读提升到了一个法律层面,体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率严重下降的深度忧虑,以及致力于提高全民阅读总体水平的决心。为阅读立法固然重要,搭建阅读平台、提供正能量引领也很重要,但是我们需要反思的不是如何强制民众进行被动阅读,而是如何致力于营造全民悦读的氛围,通过各种平台搭建和正能量引领,让阅读成为悦读,并成为一种精神需求。

有了更多的阅读平台和正能量引领,才能营造出全民阅读的氛围。图书互换只不过是其中的一种方式而已,途径还可以有很多,如捐赠爱心图书、增设阅读场所、举行阅读活动等也都值得提倡。

事实上,真正入心的阅读是不需要立法的,它会成为市民自然而然产生需求并心向往之。要让阅读成为悦读,打造全民阅读平台,离不开浓厚氛围的营造和社会正能量的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