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九家专业剧场“春节档”票房收入1018.2万元,占全市87.2%,品牌引领效应初现 “演艺大世界”在上海向全球发出“英雄帖” 集结优质资源,打造覆盖全产业链的全球一流演艺品牌

来源:文汇报 | 黄启哲  2019年02月22日08:48

中国大戏院。(“演艺大世界”供图)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演艺大世界”供图)时隔14年,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将以超过百人的阵容再度造访上海大剧院,带来古典芭蕾剧目《天鹅湖》。(上海大剧院供图)制图:冯晓瑜

“演艺大世界”昨天面向全球优秀制作人、导演、演出团体、演艺经纪机构等发出邀约,共同推进“演艺大世界”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加快建成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核心引领区、亚洲演艺中心的核心示范区。

与“英雄帖”一并附上的,是“演艺大世界”在今年计划实现年演出1.5万场次的目标,以及吸引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利好消息。与此同时,包括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贝隆夫人》《玛蒂尔达》、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在内的多部重磅中国首演首秀剧目也在会上披露。

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在演艺界引发轰动,未来如何创新机制形成常态化合作,如何打造精品项目发挥这一区域的溢出效应,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剧场人从区域定位功能展开思考,院团对剧目创排有了新的考量,制作人则对于引进海外优质项目摩拳擦掌——共同努力建设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的演艺活力区,多方期待携手上路。

多种渠道刷新品牌标识度

历史积淀与丰厚资源“加成”,让春节期间区域演艺活力充分彰显

自去年11月人民广场剧场群定名“演艺大世界”起,短短三个月间,其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汇集多家综合性现代剧院和百年历史剧场的百年“戏码头”,在如今已华丽转身为上海演出密度最高、集聚效应最突出的区域。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为例,“演艺大世界”的九家专业剧场上演18台剧目,占全市专业剧场演出的69.2%;其票房收入高达1018.2万元,占全市的87.2%。

剧场内演出热闹非凡,剧场外“演艺大世界”也通过多种渠道不断刷新着品牌标识度。不久前“演艺大世界”英文名“Show Life”发布,其“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Enjoy Show(享受观演),Enjoy Life(享受生活)”。线上,10条定制短视频在春节前于20个新媒体平台播出,九天内10个主要平台点播量达到613.3万次。户外道旗、宣传视频出现在全市各处。而在机场、高铁、地铁等人流量密集地,两万册新春版《观剧手帐》免费发放,2019年“演艺大世界”第一季度演出尽数列入,受到市民普遍关注。

区域演艺市场短时期的爆发,离不开“演艺大世界”的历史积淀。作为20世纪初中国南方最大的“戏码头”,这里拥有多个百年历史的老牌剧院,见证过众多梨园名伶的高光时刻。

品牌的迅速擦亮,也离不开丰厚的剧场资源。现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以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有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更进一步,以“演艺大世界”全新姿态再出发的“戏码头”在当下也有了新的使命。作为最能体现上海文化特质的品牌之一,“演艺大世界”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演艺大世界”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演艺、品牌、综合协调三个工作组,打造信息共享传播平台、资源跨界联动平台、演艺能级提升平台、展演孵化推广平台和机制试点创新平台等“五大平台”,逐步将“演艺大世界”建设成为“上海文化”品牌最具标识度和影响力的区域。

五大任务加强协同发展

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全产业链,同时服务城市成为大众美育重要载体

作为重要的文化“码头”和文化“源头”,上海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和现实影响力。对标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的国际大都市,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其中的差距。

在业界看来,与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等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相比,演出规模差距是“演艺大世界”首要努力的方向。上海全市计划在未来三至五年间,实现年均演出四万场次的目标,“演艺大世界”计划今年率先完成1.5万场次的目标,进而逐步向两万场次迈进。

进而,优质演艺人才的集聚与完整演艺产业链的打造也成为重点课题。为此,“演艺大世界”将重点从五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是推动“演艺大世界”成为大型项目在全球、亚洲、中国进行首演、首映、首展、首秀的首选地。同时,在今年推出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2019上海国际音乐剧节、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三个国际性专业演艺节展。

其次,以剧场功能的延展、细分留住创作人才,届时这里将打造全国首个剧本创作中心,白玉兰剧场作为全市首个“舞台艺术排练中心”的服务功能也将进一步得到优化。更多实体演艺空间将为创作人才敞开大门,成为优秀原创剧目的孵化地和蓄水池。

吸引创作人才与剧目演出之外,“演艺大世界”还将进一步优化营业性演出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吸引国内外一流演艺制作人、导演及其团队、演出团体、演艺经纪公司以多种方式入驻“演艺大世界”。一系列专项资金,年度评选,则将鼓励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团体以及剧场、项目。

在加强文商旅联动方面,一批“演艺大世界”信息发布服务亭的设立,将为市民游客提供可触摸、零距离、一门式服务。同时,“演艺大世界”将制定整体性的宣传营销方案,在线上线下、场内场外相结合开展立体宣传,全面提升品牌标识度和影响力。

完整的产业体系搭建,最终要回到服务根本。现有的公益普及、艺术教育等内容将得到进一步增加深化,“演艺大世界”将把市民美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致力成为上海做好市民美育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相关链接

2019年“演艺大世界”重磅首演剧目

■2月22日至3月17日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摇滚学校》

上海大剧院 中国首演

■5月9日至12日 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话剧《叶甫盖尼·奥涅金》

文化广场 上海首演

■6月29日至7月1日 法国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天鹅湖》

上海大剧院 建团350周年世界巡演中国唯一一站

■9月6日至15日 伦敦西区音乐剧《贝隆夫人》

文化广场 中国首演

■9月11日至14日 意大利罗马歌剧院经典歌剧《茶花女》

上海大剧院 中国首演

■10月3日至20日 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

文化广场 中国首演

■2019年底 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音乐剧《玛蒂尔达》

文化广场 中国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