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汉城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19年02月22日08:46

由《中国文化报》理论部主办的以“新中国戏曲改革、发展、传承的实践与理论见证——郭汉城先生的治学精神、学术态度和丰硕成果”为主题的专家论坛日前在京举行。103岁高龄的郭汉城先生全程参加了论坛。

郭汉城是我国第一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事戏曲理论研究的领军学者,被誉为当代戏曲理论体系的奠基者之一。郭汉城与革命文艺工作结缘始于抗战时期。新中国成立后,郭汉城与张庚等老一辈学者将对戏曲艺术的认识与研究引至了一个新的理论与历史高度。与会专家认为,他们突破了传统的考证学视野和研究手段单一的局限,从中国古代哲学的源头探讨戏曲美学的概念与原理,并结合对中国戏曲实际的详尽调查,提出并深入研究了戏曲艺术的人民性和现实主义精神,将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与哲学思辨性等引入了戏曲理论体系的建设,并将戏曲建设与改革的重要性推至了新的时代高度,在现当代中国戏曲发展与研究的各个历史阶段,为保护和弘扬中华民族独特的戏曲文化遗产作出了积极而卓越的贡献,其二人共同主编的《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无愧于中国戏曲史论研究的奠基之作。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10卷本《郭汉城文集》即将编竣问世之际,与会者认为,在戏曲艺术处于承前启后阶段的当下,深入回顾并总结相关历史,对反思当前学术研究生态,激励后来者坚守学术传统、增强文化自信、探索话语体系、传承中华戏曲美学精神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