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塞维利亚遇见理发师

来源: 北京日报   |  赵凯伦  2019年02月19日08:38

国家大剧院版《塞维利亚理发师》

远在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有一位忙碌的理发师,他热心,什么都管,像是离开了他这个城市就要失去了秩序似的,就连城里的姑娘搞对象遇到了阻挠,他都要去管一管。他每天在城中穿梭,东跑西颠,并乐在其中。

2月20日至24日,国家大剧院即将再次上演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这是这个制作的第四轮公演。

说起《塞维利亚理发师》,有意思的事情很多。从古至今以塞维利亚为故事背景的歌剧多达150余部。早在1782年,意大利杰出的作曲家乔瓦尼·帕伊谢洛根据博马舍的同名剧本创作了二幕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演出后获得极大成功,红极一时。30多年后的1816年,作曲家罗西尼根据这个故事再次创作了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之后帕伊谢洛的版本便无人问津了。一直以来罗西尼的这版“理发师”也成为各大歌剧院的保留剧目,频繁登上舞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国家大剧院在演出罗西尼的“理发师”之前,会在2月13日首先在小剧场上演帕伊谢洛的《塞维利亚理发师》音乐会版,这也是这版“理发师”首次登上国内舞台。

言归正传,回到罗西尼的“理发师”。这是一部二幕四场歌剧,是罗西尼的巅峰之作,1816年2月20日在罗马首演。一直以来,这部作品以优美动听的音乐与诙谐幽默的剧情受到全世界观众的喜爱,很多唱段也早已家喻户晓。

歌剧开始首先是一段“拿来主义”的序曲,由于罗西尼之前创作的歌剧《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并未获成功,所以罗西尼将这部歌剧的序曲原封不动用在了《塞维利亚理发师》里面,这首作品靠“理发师”咸鱼翻身,直至现在都是音乐会上经常出现的曲目。紧随其后,阿玛维瓦伯爵在罗西娜窗下唱出“黎明的天空多晴朗”,这是一首轻型男高音的代表曲目,轻快的连贯性极强的旋律让观众陶醉其中。“快给城里的大忙人让路”应该算是整部歌剧中最被观众所熟知的作品了,欢快的旋律与歌唱家幽默的处理总能让观众印象深刻。这是费加罗的一首难度较大的咏叹调,其中如“绕口令”般的唱词搭配上快速的旋律,使这首作品成为了男中音的“试金石”,很多男中音都以能完美演唱这首作品为傲。

说完了两段重要的男主角咏叹调,再来说说女主角的重要唱段。第一幕第二场开始,罗西娜在自己的房间想着那些美好的事情,唱出了一首极其优美活泼的咏叹调“美妙歌声随风飘荡”,这首作品兼顾抒情与花腔,表现了女孩子想到喜欢的人时无法抑制的喜悦之情。因为旋律好听,又有相当大的演唱难度,这首咏叹调也成为了次女高音的必唱曲目。

剧中不只有好听的独唱唱段,还有很多优美的重唱段落。第一幕第二场的一段费加罗与罗西娜的二重唱就是最为经典的一首,这是一段拥有大段花腔的作品,能够演唱这段作品的次女高音本来就不是很多,能唱好的就更少了。

《塞维利亚理发师》除了旋律优美,剧情诙谐,还有一个特点是宣叙调多,而且宣叙调速度快。对于慢速作品来说,气息平稳是对演唱者最大的考验,而快速作品不只需要气息,还要有极其清晰的口齿,以及对大量对白的掌握,这时候语音语感显得尤为重要。在旋律中记住唱词往往并不复杂,可是在并没有鲜明旋律的宣叙调中记住大量的唱词,对演员来说是巨大的挑战。

此次国家大剧院版《塞维利亚理发师》的演出集结了国内外众多善于演唱罗西尼作品的歌唱家,将用高超的演唱技巧将观众带入那个幽静迷人的塞维利亚,遇见那位忙忙碌碌的理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