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成年代结束的那一刻,我想选择安乐死。” 日本火焰评论家古市宪寿以小说告别平成年代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9年02月19日08:25

有“火焰评论家”之称的日本社会学家古市宪寿的小说新作《再见,平成君》前不久虽然与第一百六十届芥川奖擦肩而过,但是其在平成年代即将结束的时间节点上对于日本社会安乐死等问题的深入洞察,依然引起了极大的关注。

古市宪寿1985年生于东京都,修完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文化研究科博士课程后,任庆应义塾大学SFC研究所上席研究员,专攻社会学。2011年出版的代表作《绝望国度里的幸福青年》从经济危机后日本青年一代普遍感到不幸福的社会问题入手,以正能量角度倡导年轻人重拾幸福感。其后出版的《没人给我们讲战争》和《所以日本走偏了》等书均引发热议,并曾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育志奖”。

《再见,平成君》是古市宪寿创作的第一部小说,他将此献给将于今年4月30日结束的平成年代。作品以将安乐死合法化的现代日本为舞台,重新审视了平成这个时代和活在当下的意义。小说中的主人公平成君生于平成元年(1989年),是备受媒体关注的知名人士,现与小爱同居。有一天,平成君突然对小爱说,“平成年代结束的那一刻,我想选择安乐死。”小爱当然不能接受,并且不理解平成君为什么想要与平成年代一起,结束自己的生命。

古市宪寿表示,写《再见,平成君》这部小说的契机源自祖母的死。原本身体健康的祖母住院后,不能走路,也不能吃饭。家人每次去探望,她都说想死,说自己已经把活着视为一件痛苦的事情,希望自己来决定自己的最后时刻。前年秋天,八十九岁的祖母去世,在古市宪寿的心头留下了无法抹去的伤痛。而能够表现这一伤痛的,既不是论文也不是随笔,恰恰是小说这种形式。另一方面,自己也想以小说的方式,来向平成年代告别。

无论读研究生还是出版著作,包括最近出演电视综艺节目,在古市宪寿眼里都是“在别人劝说下生存下去的方式”。他说,“我认为自己非常乐观,觉得大部分事情都无所谓。希望和绝望本来就是表里如一的,不管日本今后处于什么状态,我都会尽情享受。”

《再见,平成君》曾入围本届芥川奖最终的决选,最终与大奖失之交臂。芥川奖评委奥泉光评价这部作品中在人行天桥上触碰高架线等几个场景令人印象深刻,对于平成君的细部描写也独具魅力。在芥川奖评选会上,还有多位评委指出,尽管《再见,平成君》描绘的是安乐死法已然实施的虚构的日本,但对于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难道就没有批评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