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联剧作家沃洛金诞生一百周年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19年02月19日08:24

2月10日是苏联和俄国剧作家亚历山大·莫伊谢耶维奇·沃洛金的一百周年诞辰,俄国媒体广泛纪念。

多位生前好友和同事带着伏特加和三明治前往圣彼得堡郊外的科马罗沃村公墓,在沃洛金坟前同饮。在城内参加第十五届“五个夜晚”国际戏剧节的艺术家们也到坟前献花。

五个夜晚戏剧节创办于2004年,以沃洛金的名剧《五个夜晚》命名,每年2月6日到他的忌日(2月10日)期间在圣彼得堡举行。

今年的戏剧节上,除了放映多部根据沃洛金剧本改编或由沃本人担任编剧的电影和关于他的纪录片外,年轻的艺术家们还重新排演和演绎了他的名剧《工厂姑娘》。

沃洛金原姓利夫希茨,1919年生于明斯克,苏联国立电影学院毕业,后到列宁格勒电影制片厂做编剧。

他以1956年创作的四幕话剧《工厂姑娘》踏上解冻时期的苏联剧坛,轰动全国,并由此成名。

他此后的创作继续以普通人为主角。他的剧本《五个夜晚》《作客和在家》《姐姐》和《任命》都很受观众欢迎,《五个夜晚》和《秋天的马拉松》等还搬上了大银幕。

沃洛金2001年12月17日在圣彼得堡去世,享年八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