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原上的新年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安 宁  2019年02月19日07:55

看天气预报,这两天算是雪原上最温暖的天气了。春节过后,气温会一路低下去。想想,或许是上天知道雪原上的人们需要走亲访友,也或许,是火神在天上给说了好话,所以才会将温暖的阳光施予大地。

雪原上的人们很相信上天的力量,他们也尊重小猫小狗一样的动物,认为动物是通灵的生命,它们虽不能言语,却可以向苍天与大地传递人们的希望与祈祷。所以,不管动物们做了什么,牧民们都能给予原谅和宽容。就像今天傍晚,我和阿妈、凤霞、贺什格图,好不容易包了一大袋子的牛肉馅儿水饺,放到门口冰冻的时候,常常来和花花嬉戏的邻居家的大狗,竟然给一口气全吃光了。我顿时觉得郁闷,躺倒在炕上气呼呼地说:我们的辛苦全让狗吃了!阿妈却哈哈笑个不停,好像这是一件给她今年最后一天带来莫大乐趣的事。她还猜测说,别看花花跟那狗平时玩儿得挺开心,它要是知道了这事,肯定得和那厮打一架,因为不经允许,花花从来不吃自家橱柜里的东西。

虽然到了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因为这些给牧民们带来希望的牛羊猫狗们,整个镇上,还是处在日常的忙碌之中。早晨在院子里,依然可以看到栅栏外,骑着马拉着一板车的干草慢慢经过的男人。大路上狗们在追逐嬉戏,小猫则蹑手蹑脚地走到一株干枯的哈拉盖草旁边,捕捉一只正专心找食吃的麻雀。喜鹊们又占据了食物丰盛的垃圾堆。牛吃完了干草,排队在雪原上溜达。蓝天下倏地飞过一只不知名的大鸟,成群的羊在太阳下百无聊赖地说着闲话。牛粪堆下,女人们正捡拾着大块的牛粪,准备加热房间,开始做果酱面包。负重前行的爬犁,在雪原上溅开雪浪来。不远处的火车,载着一箱一箱的煤,轰隆轰隆地驶过。此时城里超市关门、店铺歇业,小贩也不劳作了,全都回家,而雪原上的人们却不能将动物们弃之不顾,年味儿,是飘荡在牛咀嚼的草料里的。

凤霞在忙着做鱼,她说从小到大,就没有正经看过一次春节晚会,在她家要忙着做牛血肠、挂子(用牛肉炒制的咸菜),杀猪宰羊,包一编织袋的饺子;嫁到这里后,也把这些事情一起承继了过来。基本上,这一天凤霞就没有出过厨房。而阿妈则在煮手把肉,还顺手给我蒸了一大碗地瓜。

这一天是我看到的镇上最明亮的日子。整个夜晚,因为每个房间都要彻夜点亮的灯,还有不断炸响的鞭炮与礼花,而显得异常得热闹和喜庆。阿妈今年买了汉语的春联,贴满了每一个房间。她还顺便讲了一件让她笑了足足有一年的好玩儿的事,说镇上有一家人,不认识汉字,将本来应该贴到牛羊猪圈里的一副写有“牛羊满圈,猪仔盈窝”的对联,给贴到了自己家卧室里。阿妈还买来明天请火神回家要燃的香,又疑惑地问我们,商店里怎么还有卖银行卡的呢,也是祭祀用的,可是镇上没有银行,天堂里的祖先们拿了卡到哪儿刷去呢?

不过疑惑归疑惑,阿妈还是很虔诚地燃上香,祈祷先祖们,保佑明年自己家可以有更多的奶汁,牛犊们能够茁壮成长,草们在夏天会茂密无边。

阿妈几天前去海拉尔镶好的假牙,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满桌人的笑声,让平时吃饭很少的她,今晚吃得格外多。因为假牙脱落,在我刚来时说话有些漏风的她,现在说话清晰响亮多了,她和凤霞的大嗓门,压过了春节晚会里明星们的歌声。不过阿妈还是听清了电视里播报的十二点的钟声,让贺什格图赶紧去放爆竹。我跑出去看整个镇上响起的鞭炮,看了一会儿,就穿过寒气,猫一样嗖地钻进屋子,恰好,跟开门的阿妈撞了个满怀,她哈哈笑着将我拉进房间里,又帮我扑打干净身上的冷气。其实我很想告诉阿妈,我已经不那么惧怕雪原上的寒冷了。

我不能熬夜,一点多的时候,便关灯睡去了。凤霞进来,又帮我打开灯,笑着说,今天除夕,房间里不准关灯呢。一向没有开灯睡觉习惯的我,这一夜,却是睡得很香很沉。